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团贷网对赌协议引热议 折射P2P“上市难”窘境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5月19日起停牌的上市公司浩宁达(002356)于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团贷网络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团贷网”)66.0027%股权。而伴随此公告公开的,还有一份看起来较为严苛的对赌协议。因此对赌协议,团贷网昨日迅速成为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种严苛的“对赌协议”,折射出P2P网贷行业在监管政策遥遥出台无期的状态下,想上市无门的行业窘境。

  6月1日晚间,浩宁达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广东俊特团贷网66.0027%股权,对应初步估值为人民币6.6亿元。

  而记者注意到,在公告中,还透露出此次收购背后隐藏着一份较为严苛的对赌协议。公告称,“按照团贷网完成新一轮融资12亿元的总估值,团贷网目前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向浩宁达承诺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7,000万元、11,500万元。”这便意味着团贷网三年累计利润要达到2.1亿。

  此外,在该对赌协议中,还规定“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团贷网作为信息中介平台而撮合的有效债权余额(具体以审定数为准),丙方(唐军和张林)承诺对上述债权的坏账率不超过3%,对超过的部分,由丙方以现金一次性向团贷网足额补足。”

  据了解,对赌协议的依据包含很多指标(如用户数、成交量、营收额、利润额等),其中最严格的就是利润。这对于在当前尚处于发展早期、大多平台仍处于烧钱并不赚钱状态的P2P行业来说,对赌协议是一个非常敏感且具备风险的事情。

  “我并没有‘卖身’,只是多了一个上市公司的角色而已。”在昨日业内一波又一波对于“团贷网是不是因为缺钱才这样急着‘卖身’”的质疑声,唐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淡然回应道。在采访中,唐军透露出对于该对赌协议的并不以为然。

  唐军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收购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对赌条款,这是常规性条款。”他对平台盈利达到对赌指标很乐观,表示出有“十足的把握”,“盈利目标不是乱赌,而是清晰完整计算出来的,团贷网是可以盈利的”。虽然这对赌协议在业内看来看似严苛,但在正常情况下完全可以达成,还可能超标完成。

  深圳地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侠风指出,上市公司收购P2P平台这种方式在牛市中对双方非常有利。这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在此轮牛市中进行市值管理,进行增发融资的动机,而另一方面,对P2P平台来说,由于相关监管细则迟迟未出等原因,主板上市几无可能,新三板也难成行,所以让上市公司来收购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

  不过,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此种严苛的“对赌协议”,折射出P2P网贷行业在监管政策出台遥遥无期的状态下,想走上市道路更是显得为难与尴尬。“P2P平台贷款利差目前走在显著的下滑通道中,平台利润很难不受影响,团贷网三年的业绩承诺目标发展速度相对较高,对唐军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在做大规模的同时,风险防范也是必须重视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