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今年P2P成交量有望突破8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网贷之家最新披露数据显示,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757.56亿元,比3月增加15.78%,是去年同期的3.39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8000亿元;年末行业贷款余额或突破3500亿元。

  大幅度抽资未现

  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继续牛气冲天,但根据多个P2P平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此前市场预期的对P2P平台大幅度抽资的情形并未十分严峻,且几家“老牌儿”P2P平台仍旧保持较高的成交增速。

  人人贷最新披露的2015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季度成交量接近16亿元,同比增长223%;截至3月31日,人人贷平台累计成交量已突破72亿元,注册总人数突破150万;一季度理财人收益总计超过1.3亿元。风控方面,截至3月31日,人人贷托管在招商银行的风险备用金账户余额超过1.1亿元,较2014年四季度增加约2300万元;风险备用金余额与待还本金之比为2.5%,远高于平台0.38%的逾期率。

  继完成C轮融资和风控系统魔镜发布后,拍拍贷一季报显示,拍拍贷一季成交量突破4.8亿元,同比增长274%。平台综合逾期率为1.71%,业务已经覆盖全国78%的县市。其中平台成功投资笔数突破165万笔,相当于平台每小时产生763.8笔成功投资;成功借款笔数突破9万,相当于每小时产生42.6笔成功借款。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2015年是公司全面提速发展的一年,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快速、持续增长。

  洗牌加剧

  记者注意到,2015年P2P行业再掀融资并购潮,拍拍贷、积木盒子相继宣布获得C轮融资,上市公司入股、并购P2P网贷平台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预计P2P行业仍将受到各方资本的青睐。

  尽管如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P2P行业监管细则出台的临近,2015年整个行业“洗牌”趋势加剧。面对行业“洗牌”大潮的来临,P2P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突出重围,成为各家P2P平台的共识。

  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已经有几千家P2P平台公司,但是行业同质化竞争明显。未来在市场上能够胜出的,一定是那些背景实力强大、积极进行模式创新、经营理念先进、风险管理能力突出的平台。相反,那些背景实力较弱、经营理念落后的P2P平台则会被淘汰出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P2P领域的“突围”方式层出不穷,创新也好噱头也罢,各家P2P平台可谓下足了功夫。比如,P2P平台邦帮堂、财加,与娱乐明星合作,打出“明星牌”为平台增信、揽客。众信金融则敏锐地观察到老百姓们对于环保话题的关心,近日与环保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将合力推动环保公益金融事业的快速发展,众信金融发布了双方共建的“环保公益金融频道”,用于环保公益资金的筹集。

  另外,一些新晋平台也是在获客模式上大做文章,P2P平台芝麻金融首创互联网社交金融模式,重视用户的参与感。芝麻金融首席运营官张平在谈到芝麻金融的独特优势时表示,“与普通P2P理财平台不同,芝麻金融采取的是独创的社交金融模式。一方面,引入具有国资背景的融资担保资质的大型担保机构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先进、安全性高的合作模式,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给投资人带来财富;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和发起线下的活动,以论坛、讲座、活动、沙龙等形式促进与用户的交流与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