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除了过亿会费 中国互金协会还有啥看点?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4: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毕晓娟

  筹谋半年的国字头互联网金融协会,终于在3天前正式成立。这个集齐几大对口金融监管部门和创新金融所有分支的行业自律组织,因为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的直接坐镇,官方色彩浓厚。

  成立之初,“会费”即成坊间热议焦点——首批437家会员单位第一年就要上缴过亿会费。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普通会员(指盈利性单位)的年费高达20万,理事、监事60万。作为对比:成立于去年1月末、目前吸纳成员200多家、由银监会主管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费标准是普通会员1万,理事、监事10万,副会长30万……不过,因为每个协会的职能与作用不同,所以这样的对比意义不大。假如这个国字头互金协会后续开展的所有举措,包括业务交流、行业培训、监管沟通、资本引流等都能更促进参与主体乃至行业的发展,那么会员资格的价值就远非高价会费所能衡量。

  此外,很多会员单位一年广告费都不止这个钱。加入国字号协会,就是一种隐性的平台增信与身份认可。

  刨除颇具话题性的会费,协会本身我们到底应该关注什么?至少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会员构成更科学。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国字头互金协会成立之前,区域级(包括省级、市级、区级)的互金协会已经有17个。这17个地方多是民间热钱与科技创新集聚之地。比如广东区域,除了省级层面的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广州、东莞都设了市级互金协会;而长三角区域,除了上海和江苏、浙江两省的互金协会外,各自辖区内还设了陆家嘴、长宁区、杭州市等互金协会。

  这些地方都是民营经济高地,个人与小微企业借贷需求旺盛。因此,这些地方性互金协会近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会员单位是P2P。然而,中国互金协会与它们最本质的区别,就是437家会员中,P2P的占比仅约10%,其余均来自传统金融业态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融资担保,以及创新金融分支的支付、众筹、征信、消费金融。这样的会员构成更为尊重并顺应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因为这大力吸纳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业务载体和金融互联网化探索平台。

  其次,国家级与区域性,两个层级至少18个互金协会如何分工与协同?

  记者收到的多达数十封来自会员单位有关互金协会成立的通稿里,会员均在表达“坚决自律、坚决跟着国家走”的决心后,高度点评国家级互金协会的成立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监管落地的载体。但问题是,这样的认知放在此前区域性互金协会成立时,也能通用。

  深圳互金协会秘书长曾光称,国家级互金协会在政策建言上跟监管更为贴近,区域性互金协会则更贴近本土市场。举个例子,深圳的互金协会在深刻感受本地房价疯涨以及民间杠杆资金的凶猛后,在全国范围内最先配合金融办摸底首付贷,并自行发文整顿房产众筹。

  曾光将区域性互金协会的作用总结为“因地可制宜”。但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早已不再局限于注册地,具有跨地域、产品更迭迅速、业务异化等特点,这时国家级互金协会庞大的会员库就显出实力了——它可以搭建后台数据库,定期发布不同业态分支的黑名单、白名单或预警名单。因此,国家级互金协会就能与区域型互金协会实现职责互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