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泰康人寿创始人陈东升:互联网金融将改变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12-18 09:05: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责任编辑:毕晓娟

泰康人寿创始人陈东升:互联网金融将改变保险业

  陈东升,泰康人寿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除泰康人寿外,还是嘉德国际和宅急送的创建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泰康人寿创始人、董事长陈东升认为,互联网与金融正在互相拥抱。金融加互联网是一个双向的进步。

  互联网与金融正在互相拥抱

  新京报:曾经的传统金融特别是银行,近期向民营资本开放了,怎么看这种开放?

  陈东升:目前,中国的金融主体框架已经形成,主流企业和品牌也基本形成,所以现在不管是民营银行的开放,还是其他保险和证券的开放,我认为只是一个补充。

  新京报:你怎么看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和未来?

  陈东升: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不同程度的来拥抱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一切链接,体验变了,效率提高了。但金融业是一个虚拟产业,它需要严密的监管,特别做负债经营,需要大量资本金。在风险管控和资本约束做好后,互联网对金融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有一个新概念,就是普惠金融,是免费、碎片,以及小额,是便宜的,最终是金融成本的降低。比如保险,原来是信息的高度不对称,销售和中间环节成本很高。就冲这两点,互联网金融就会改变保险业,只是一个时间的过程,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慢过程。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监管的核心是控制风险

  新京报:具体而言,金融互联网如何颠覆传统金融?

  陈东升:第一波互联网浪潮,是在改变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到了第二波,从社交、电子商务,还有从搜索这个角度,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无线互联时代与PC时代不是一个量级的改变。

  对于我们传统行业,金融加互联网是一个双向的进步。

  新京报:有一个观点说,像BAT这样拥有庞大用户数量的互联网公司,最后会变成金融公司取代传统,你是否同意?

  陈东升:BAT的大数据云计算会慢慢成为一个基础设施,依靠基础设施就可以赚很多钱,就像今天的电厂一样,大家都要付电费。

  新京报:互联网金融这两年风起云涌,但是出现了很多跑路这种事件。你怎么看这方面的风险管控?

  陈东升:很多人没有看到,传统的金融企业经过几百年的打造,无数次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教训,建立了一整套超级严密的风险控制系统。不仅有一套严密的风险控制系统,风险文化、风险技术,负债经营的还要有相配套的资本金。再次强调,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监管的核心是控制风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