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潘宝峰:“新常态”下绘互联网金融“新蓝图”

  • 发布时间:2015-09-10 03:3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去年同期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作为金融改革的崭新驱动力,李克强总理用“异军突起”盛赞互联网金融。而今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发文支持消费金融及众筹融资平台,又在近两个月内先后下发互联网金融等相关指导意见和征求意见稿,这都表明,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和瞩目。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互联网金融同样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先后将有“中国改革议程”、“金融行业转型”、“金融业的数字革命”、“按需经济的兴起”等多场主题论坛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深度探讨,而在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嘉宾名单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家和从业者身影。

  “制造业、消费、投资、出口、房地产、基建这些过去拉动经济的六驾马车已经有5驾在今年以来出现了增速放缓,所以,我们把未来的中国经济定义为‘新常态’。在这个阶段里,须创造新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才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活力。”作为参会嘉宾,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不可避免会进入经济低增长或震荡阶段,他认为,金融与经济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关乎民生关乎商业,更关乎经济转型的成败,“新常态”需要“新金融”。

  “中国经济虽放缓但并未倾覆”,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指出,IMF8月报告认为中国GDP增长中内需贡献首次超过了投资,“这是一项重大的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被寄予了更多期望。“消费的繁荣离不开消费者信贷的发展,新型的金融首先要能够大力支持消费的支付和信贷体验,从而提升消费新金融并且帮助老百姓积累财富。第二,新金融应该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的,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因素;第三,金融体系应该丰富化,让金融消费者成为资金价格和配置的决定因素。”潘宝锋表示。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在近两年中迅速崛起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了传统金融的格局。作为一个能够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货币资源分配的行业,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意义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虽然当前国内社会财富十分庞大,但却与百姓资金的增值需求,以及社会资金的合理配置之间仍有很大差距。“我们此前的金融市场并没有充分竞争,社会的资金被大量的消耗在虚拟经济之中,而社会实体经济却没有得到改善。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加入,家庭投资理财和社会财富配置将变得更加简单易得,我始终认为金融是一片蓝海,理财行业更是一个硕大的蛋糕,未来普通家庭投资将是必需品,是一种刚需,它的市场是无限的。” 潘宝锋指出。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应运而生的行业,将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让社会生产要素更合理地对接和服务大众,也使金融市场越来越透明化、平等化。“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2/3的投资来源于以江、浙、沪为主的华东东沿海城市,而其借款端则大部分流向于二、三甚至四线城市。由此,社会资金基本实现了由富裕地区向发展中地区的转移,帮助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潘宝锋认为,从这一侧面也可以反映出,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正通过撮合理财者和借款者,盘活社会闲置资金,将资金导流进以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以此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助推社会经济的发展。

  回归到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描绘增长新蓝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表示:“这一主题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本届论坛,阐明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并将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作为金融的新分支,互联网金融正承担起更重的责任和义务,因为它不仅是对传统金融的创新,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更是拉动国内经济促进消费和内需,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动力。希望在行业自律、监管到位、市场良性竞争都已齐备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能够为“新常态”带来“新气象”。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