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支付公司首次被注销牌照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52: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第三方支付监管趋于严格,市场开始正视预付卡乱象。近期,央行注销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士牌照,成为行业中首家被注销牌照企业。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央行注销牌照,监管将进一步强化预付卡备付金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瓶颈,预计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需要转型。

  央行近期称,鉴于易士公司存在以下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预付卡无法使用,持卡人权益严重受损。二是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欺骗、掩饰资金流向。三是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央行依法注销该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

  目前,监管层明确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支付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挪用、占用;规范客户备付金的存放、归集、使用、划转,资金要全额专户实施银行存管并封闭运行和使用;要求存管银行监督备付金使用情况,拒绝违规使用。

  此外,还有媒体透露,发现易士公司挪用客户备付金后,相关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预付卡机构客户备付金专项治理和风险排查,加大惩戒和处罚力度,增强支付机构的底线意识和备付金存管银行的责任意识。

  2010年,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作为三大非金融机构服务之一后,预付卡出现快速发展。随后2013年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后,预付卡行业野蛮生长正式结束。支付机构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问题和风险不断显现。仍有一些机构法律和风险意识淡薄、诚信缺失,存在违规经营、内控虚设等突出问题,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监管趋严,预计部分支付企业面临转型。“从去年开始,随着经济增速下滑,预付卡行业传统发展模式受到限制,预付卡行业沉淀资金减少,一些企业不得不裁员缩减团队,开始考虑转型,寻找靠山,‘抱腿’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甚至直接都收购。预计随着监管严格,企业运营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必然寻求转型。”一位第三方支付行业人士指出。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