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观点:排斥自我管理的P2P网贷前景堪忧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1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媒体报道,2015年以来,受行业竞争加剧、股市分流资金、资产质量恶化等因素影响,前几年高歌猛进的P2P借贷平台普遍步入发展的十字路口,在其大肆“跑马圈地”的背后,获客成本高、转化率过低等瓶颈凸显。

  网贷之家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609.62亿元,环比4月上升了10.55%,是去年同期的2.7倍,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6000亿元。同时,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932.14亿元,环比增加9.93%,是去年同期的4.5倍。

  如果仅根据这组数据判断P2P网贷行业的发展,结论是“形势一片大好”。然而,从屡屡发生的P2P平台倒闭和跑路来看,这个行业的发展形势则越来越不妙。

  数据似乎没有反映出行业发展的真实态势。也许网贷之家发布的那组数据是真实的、准确的,但是它只能反映出P2P网贷行业量的增长,却没有反映出质的下降,获客成本高和转化率低恰恰表明网贷行业质的下降。量的增长和质的下降,反映出P2P行业已经由激进的野蛮成长阶段进入艰难的顽强生存阶段。处于顽强生存阶段的P2P不是在追求成长,而是在挣扎着活下去。

  很多行业在诞生之初都会经历野蛮成长阶段,一些行业在成长中不断自我优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健康的发展态势,而有些行业则在不同市场主体的战乱纷争中趋于毁灭。P2P网贷行业当属后者,平台对利益的短期追求、对自我管理的排斥和对自身定位的不准等等,都将导致这个行业从互联网金融的大类中消失。

  诸多P2P网贷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肆意抬高收益率,以此诱惑投资者加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哪个行业的利润率能弥补平台许诺的收益率呢?最终,经营陷入困境。信誓旦旦的许诺不过是空头支票。有空头支票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抑制空头支票的行业管理机制。

  管理层对P2P网贷的监管并未明确,这是在允许新兴金融业态自我探索。然而,P2P网贷行业没有利用监管真空期探索行业管理模式,而是充分利用监管套利追逐行业利益。没有自我监管,谁敢陪你玩下去?

  P2P网贷平台的自我定位不准,也是导致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平台不但充当借贷双方的中介,还为借款方提供担保,更有甚者自借自用。自身定位不准,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的信任度。

  行业混乱引致的倒闭潮和跑路潮,已经让P2P网贷成为“高风险、低收益”的代名词,投资者多是敬而远之。作为融资平台,首先要有低成本、稳定的资金来源。如果资金成本高到很少有人敢借,或者干脆资金源泉干涸,那这个融资平台还能生存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