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虚拟货币 > 正文

字号:  

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7-14 13:32:4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截至7月13日,比特币在一个月内从1432元涨至1967元,大涨的同时吸引着许多年轻的比特币投资者进入市场。比特币投资是否合法安全,记者对此采访了多名投资业内专家,多数专家称:比特币市场缺少相关部门监管,风险比较大,投资者要特别小心。

  价格上涨引发投资热

  近一个月来,比特币价格大涨,这令许多比特币的投资者疯狂。

  南宁市民秦芳云表示,5月份就把股票卖了买入比特币,“现在有30%的收益”。

  “近来希腊违约和退欧的可能,还会给比特币带来一波行情。”投资者陈来君说。

  与他们的投资方式不同的是,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邵表示自己有三台“矿机”,“最近行情好,以前和现在挖的比特币我都赶紧卖了,赚了一些钱”。

  据悉,比特币是一种特殊的货币,也是人们常说的电子货币,是由中本聪发明的一种人为设计的电子货币,这种货币是不需要现实社会中中央银行或者第三方机构发行,也不需要借由特定网络进行清算。目前可以兑换成许多国家的货币。

  缺少监管违法违规频现

  比特币投资更容易受到年轻投资者的青睐。而国际上针对它的争议向来很大。那么,作为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比特币究竟安不安全,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专家,大多专家表示:比特币在中国还缺少监管,违法违规现象频现,投资者需要特别小心。

  投资比特币有两种途径,一种就是购买“矿机”进行挖矿。“矿机”其实和电脑主机类似,但是“矿机”经过改装,运算能力强很多,只要插上网线和电源,配置好账户信息就可以自动“挖矿”——生产比特币了。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事“矿工”的人越来越多,比特币的数量也在增多,“挖矿”也变得越来越难。小邵对记者说:“比特币挖矿难度会逐渐上升,大约13天左右涨30%难度,一台矿机产生的比特币收益会逐渐减小,到它挖出的比特币不足以支付其消耗的电费时就到了生命的尽头。这个周期大约是四个月左右。”

  与电脑不同的是,比特币矿机只能挖矿而不能做其他任何工作,此时的矿机将会成为毫无用处的废铁一堆。“以前矿机贵,大概36000元一台,收回成本都难。”

  另一种投资方式则是到比特币的交易网站进行交易投资,但是在网站上交易同样存在着风险。据悉,虚拟货币不受监管,没有担保,不具有法偿性,一旦与真实货币进行兑换或成为支付手段,将造成金融风险,并且其中的洗黑钱猫腻很多。“比特币交易平台建立非常容易,建一个网站就差不多了,一些小平台经常更改交易规则,甚至跑路。”一名拥有多年比特币投资经验的人士说。

  另外,虚拟货币具有高度投机性质,给持有者带来金融风险。云君金融工作室谷云君说:“在这一块我国还是一个灰色地带,目前没有任何机构可以为保存虚拟货币的存储空间提供安全担保。一旦发生网络攻击,虚拟货币持有人将面临损失。另外,没有任何机构可以保证虚拟货币与真实货币之间的可兑换性,一旦真实货币兑换成虚拟货币后无法再兑换成真实货币,投资者将遭受损失。”

  同时,虚拟货币兑换真实货币的交易平台并未获得我国相关机构授权,也无需承担反洗钱义务,所以给洗钱的犯罪活动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一名比特币网站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网络空间交易具有匿名性,虚拟货币作为支付手段可以轻易逃脱监管,成为洗钱手段,甚至被恐怖主义组织所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