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络征信 > 正文

字号:  

P2P与第三方数据对接仍显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刘丽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个人征信牌照即将下发的消息引起P2P行业巨大关注。网贷315首席分析师洪厚兴近日在互金放大镜沙龙上表示,目前整个P2P市场相当零散,规模最大的平台所占市场份额仅有10%左右,未来产业基础不断完善,P2P行业面临大洗牌,细分市场、征信成为P2P行业新风口。

  由于P2P所从事行业的特殊性,风险控制和坏账率一直备受关注,而鉴于我国的征信市场并不完善,这也导致了行业频频出现跑路、倒闭的负面新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行业如果想要继续发展,数据共享瓶颈必须要打通,不透明的信息会导致客户重复地累计,也导致劣质资产端滥竽充数。

  不过,目前P2P平台依然谨慎对待与第三方数据对接。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认为,目前第三方征信机构障碍有三点:一是机构中立的程度;二是未来是否和P2P平台业务冲突;三是获取行业信息数据的能力能否达到要求。目前介入的机构可能存在地域局限,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匹配等问题。

  和信贷COO周歆明表示,平台其实不愿意将借款端的信息开放,能公布的就是借款端黑名单。众信金融COO谭阳也认为,商业机构如果对接平台数据,平台是有顾虑的,尤其是用户画像,公司绝对不会披露。因此,应该有凌驾于商业之上的监管机构,强制要求平台数据上传。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的融资已过黄金时段,从今年夏天至今,P2P行业一直风投不断,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称风投希望平台迅速扩张,但平台希望自己稳扎稳打的发展,平台与风投之间需要经营也需要博弈。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则表示:“央行指导意见出台后,P2P行业强调合规、门槛,受周期性影响,平台创新性被压制,VC也有一部分会逃跑,甚至可能来不及跑掉。”

  有利网副总裁孙川宇指出,P2P平台融资要重视两点:钱和资源。P2P平台是“开车的”,VC是“打车的”,但不是“买车的”。P2P平台和电商不同,“我们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在比谁活得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