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勒缰校园贷“无序疯长”

  • 发布时间:2016-04-08 08:31:0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媒体报道,近日郑州一位大学生因无力偿还高达60多万元的“校园贷”精神崩溃,进而跳楼。这一惨剧将在大学校园里如鱼得水的互联网借贷平台推上风口浪尖。

  从2014年开始,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校园白条等“校园贷”缤纷呈现,不到两年时间风生水起,蔓延至高校的每一个角落。为何呢?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校园贷”门槛低、手续少、额度高……重要的是,囊中羞涩却特想买某件东西的时候,不用先开口问父母要,因为可能被拒绝。而对于互联网借贷平台来说,大学生的分期消费市场潜力大、利润厚,且与学生沟通起来也不费劲,这样的借贷生意挺爽。

  然而,天下也没有免费午餐。有的学生“贷”着“贷”着,便消费过了头。据了解,通过校园贷进行分期消费的学生,大多是购买电子产品,如手机、单反相机、平板电脑等,也有部分女生会拿借来的钱买高档化妆品,甚至去整容,随随便便欠下几万元债,最后由家长偿还。

  校园贷之所以能在大学里“无序疯长”,很大程度上因为利益链条已深入校园和学生个体。眼下几乎每个高校都有一些学生为P2P网贷平台做兼职推广,美其名曰“校园代理”。只要有学生在校园贷的APP注册、绑定银行卡,兼职者一般可赚30元至50元不等的提成,据说高峰阶段有的校园代理一天能赚3000元至5000元。但做这个很花时间精力,一方面荒废学业不说,另一方面遇到P2P平台“跑路”现象时,这些“代理”就惨了,既被“千夫所指”,还可能自己赔钱落个“鸡飞蛋打”。

  依笔者之见,再好的事物也有其两面性,校园贷作为一种针对特定群体的金融产品,虽无可厚非,但目前该市场鱼龙混杂、乱象增多,相关部门应加大力度进行监管和抽查,用缰绳勒住这一金融模式的“无序疯长”,使其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