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园分期贷正流行未来可能逐步拓展毕业生消费场景

  • 发布时间:2016-02-28 18:2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信用消费、超前消费的模式正在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90后大学生的认可。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大学生客群基数大,校园消费金融增长空间很有潜力。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全国高校的总数基本保持稳定,约3600家。如果按照2015年约2600万名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分期消费5000元估算,分期消费市场可以达到千亿元。

  从大学生的收入来源来说,不外乎父母、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几种。而从消费需求上来说,大学生对于手机等数码电子产品需求旺盛,消费需求多元化,旅游、娱乐等需求提升,不少大额消费可能很难一次支出。

  信用卡作为传统的信用消费方式,对于大学生来说竞争力并不凸显。报告显示,大学生信用卡从2004年兴起,市场分迅速攀升,但由于坏账增多,2009年大学生信用卡被银监会叫停。

  近年来,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像分期乐、趣分期、爱学贷、优分期等,不少针对高校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纷纷出现。分期乐公关总监高圣,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

  高圣:平台已经拥有超过500万的用户,业务规模在2015年突破了100亿。分期乐的业务领域现在是覆盖3C数码、洗护美妆、运动户外,包括电影票、演唱会等生活娱乐类服务,今年,我们针对学生群体需求,也开拓了旅游、驾校、培训这样一些业务类型。学生可以选择分期乐提供的线上服务,分多少期来支付。我们也会针对大学周围的一些商户,学生可以用分期乐分期支付的方式线下消费。

  对这种分期消费的方式,学生们的看法并不一致,有的经常使用,有的却并不认同。

  学生:我买了一个iPad,因为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用这种方式慢慢还,每个月也没有什么压力;主要是门槛低,需要的信用凭证低;我觉得还是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就买多少钱的东西,因为分期付款的话,总金额肯定是比原价要大的。

  前面我们提到,银监会之前叫停大学生信用卡,很重要的原因是坏账率不断攀升,现在换到分期购物平台上,情况怎么样呢?按照分期乐公关总监高圣所说,目前平台坏账率低于1%,在行业内处于低位,平台会设置严格的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体系。

  高圣:第一,我们给学生提供的信用额度是在他的消费能力范围之内,一般不会超过1万元。第二,我们采用线上加线下的交互式风险管理系统,除了线上需要学生提供审核资料之外,线下还会有高校经理到学生宿舍上门审核他的资质,资料的真实程度,包括提示所面临的金融风险。

  分期乐、趣分期、优分期、爱学贷等这一大批面向大学生做分期购物的创业公司,也很受资本青睐,像分期乐、趣分期都先后获得京东、蚂蚁金服等集团的战略投资。

  其实,作为投资方的京东、蚂蚁金服本身,也推出了自己的分期信贷消费的服务。比如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花呗”,京东旗下30天免息期的“京东白条”。京东还把目光瞄准大学生群体,去年也在北京、上海、广州、四川等地的部分高校推出了“校园白条”。学生用户开通后就能获得3000元到8000元的信用额度。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高级总监许凌告诉记者,希望这种创新金融产品能把更好的消费体验带给学生群体,并构建学生群体的信用模式。

  许凌:无论是校园白条还是京东白条,我们都是通过“白条”这样的创新的金融手段,最终的目标是把京东的良好的消费体验给我们消费者。白条只是一个支付工具,让客户可以先消费后付款。无论是既有的白领客群,还是现在我们在尝试新的一个校园客群,只是客群属性的变化。

  业内分析,部分校园消费金融服务商目前已经将触角延伸到校园周边的消费需求,比如医疗美容、考驾照等服务领域。未来,大学生分期平台将借助征信信息,逐步拓展毕业生消费场景,比如结婚、买房装修、买车等大额消费。分期乐公关总监高圣告诉记者,分期乐也会有场景拓展这方面的规划。

  高圣:如果学生4年来的消费信贷记录很好,我们其实可以在学生毕业以后继续为他提供服务,信用额度也是根据他的信用记录实现增长的。我们从校园场景切入,以后也不排除会做业务上的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