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互金《意见》落地 P2P众筹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12: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金《意见》加快平台监管落地预期 P2P、众筹“资本之路”或迎清障。

  互联网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深度联姻”有望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继央行等十部委联合下发涉及互联网金融监管顶层设计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后,有关P2P网贷和股权众筹两项新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框架也有望进一步明确。

  而由此带来的另一项影响则是,网贷与股权众筹企业挂牌新三板甚至实现在主板上市的制度性障碍也有望得以清扫。

  不过,网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对资本市场的态度也不尽相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网贷平台着手启动了相关的挂牌程序,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而股权众筹平台对资本市场仅停留在关注阶段。

  新三板成资本之路

  “第一公里”

  “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的推出,加快了P2P、众筹这种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走向资本市场的节奏,因为制度上的确定性更强了。”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成为上市公司或公众公司的前提条件是业务和收入来源,都是合法合规的,如果在法律、规则层面具有很大的制度风险,不会被资本市场所接纳。”

  考虑到行业发展阶段和多数公司的体量,对绝大多数P2P或众筹平台来说,新三板或成为其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公里”。

  “P2P公司基本都拉到了风投,将来肯定要退出,所以在资本市场亮相始终是公司目标。”北京一家成立已3年的P2P公司负责人表示,“P2P行业的监管、制度都在探索,如果和资本市场对接,新三板是最适合的,众筹出现得更晚,更不用说。”

  但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仍不能作为P2P、股权众筹抢滩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制度背书”,而仅能为该类平台的“资本之路”清障。

  “《意见》只是一个顶层设计,并不能成为具体行业的制度背书,真正合规需要等P2P、众筹相应的细则出台。”前述投行人士称,“在具体规则出台后,中介会根据规则帮助拟上市或拟挂牌的平台完善治理结构,实现业务的合法合规。”

  而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在《意见》下发后,有关P2P网贷和股权众筹的监管办法也有望加速落地。

  “我们得到的口径是,在指导意见发布后的2-3个月内,网贷办法也会出台。”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经济下滑下,行业风险事件正在增多,P2P的立规需求也很迫切。”

  而在股权众筹立规的制度环境则更复杂。

  “意见下发后也会加快股权众筹办法的落地,但其制定比较复杂,涉及到公募部分的需等《证券法》落实。”华北一家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坦言。“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在众筹领域的监管意见比较多,事关公募、私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多个方面,又涉及创新部、非公部、私募部等多个证监部门的协调。”

  P2P积极 众筹观望

  虽然相关监管办法落地的预期正在升温,P2P与股权众筹平台登陆新三板或A股上市的可能性也在提高,但其对待资本市场的态度却各不相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家P2P平台正对登陆新三板摩拳擦掌。

  6月25日,P2P平台合拍在线就启动了新三板挂牌方面的合作,并与广发证券(000776.SZ)、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不过据其中介机构人士表示,其推动合拍在线的挂牌必须满足监管政策。

  “P2P监管政策逐步推出,我们目前只能基于现有的政策来推动合拍在线新三板上市。”广发证券人士称。

  无独有偶,陕西金控旗下的金开贷也于7月10日启动了新三板挂牌筹备事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前述两家P2P平台外,还有多家P2P平台正在对挂牌新三板事宜进行研究、探讨。

  而和P2P平台的争相挂牌相比,股权众筹平台对登陆资本市场的态度则相对冷淡。

  “我们目前并没有挂牌新三板的计划,如果把新三板比作中学,我们还处在小学阶段,还没有到能够把自己展示给(资本)市场的时候。”天使汇CEO兰宁羽表示,“当然如果未来随着有需要,我们会考虑的。”

  但亦有天使客等众筹平台则表示了对拥抱资本市场的兴趣。

  “挂牌新三板没有行业限制,对股权众筹平台是很好的机会。” “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表示,“但股权众筹平台挂牌新三板政策还没有放开。我们也在咨询券商、律所等专业人士,在做好相关准备。”

  “像九鼎投资作为PE机构已经挂牌新三板,股权众筹平台挂牌新三板的机会一样很大。平台本身一定要自律,不要践踏非法集资的红线,这样才有机会。”石俊表示,“不过新三板挂牌企业越来越多,这种制度性红利也越来越弱。”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