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拜腾投资虚设法人账户 名为P2P实为诈骗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54: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公司“跑路潮”仍在继续,而且花样不断翻新。日前有消息称,境内首现涉外P2P跑路事件,涉事的上海拜腾投资公司的平台网站目前已无法打开,设计交易金额约2380多万元。但因该案涉及境外,业内人士坦言“维权难度较大”。

  网站已注销 身份证信息是伪造

  第三方资讯网站、网贷天眼的副总裁袁涛称,上海拜腾投资一个平台却有两个网站,其中一个网站在6月21日就打不开了,另一个网站在7月7日也无法打开了。

  北京晨报记者在百度等浏览器中搜索相关网页时,均没有找到相关网站的官网信息。通过域名查询后,记者发现,这两个网站均已无法打开。在百度快照中记者看到,该平台所发的标中,最长期限为2个月,借款金额最少一笔为25万元,最多一笔达139万元,年化收益率均在25%左右。

  巧合的是,上海拜腾投资的LOGO、网站样式和闽台贷的一模一样。发现平台出问题后,投资者就已报警,但警方受理的结果令人意外——该案居然系境外人员诈骗,这也是国内网贷行业首个涉及境外平台跑路的事件。投资者核实拜腾投资法人代表程骏公布的身份证号时发现,该身份证信息也是伪造的。

  骗子欲擒故纵 投资者因小失大

  “虽然我觉得20%以上的收益率高得有些离谱,但几次尝试都成功了,也就放松了警惕。”投资者张玉(化名)聊起这次投资经历,肠子都要悔青了。她当时看到该网站搞活动,注册验证成功后就奖励38元,于是动心了。

  在注册后,张玉看到奖励确实被打入自己的账户,就放松了警惕。但她也没敢多投,只是充值200多元,购买了一个十几天的项目。“到期后,本息悉数打入我的账户,然后又跟同事一起投资5万多,买了个13天的理财产品。”让张玉欣喜的是,这个收益率高达22%的理财产品像以前一样,本息全部按时回款。与张玉一样,不少投资者开始也不相信这个网站,但在几次小的投资成功后,最终都丧失了警惕。

  据了解,在记者采访的投资者中,几乎所有人都将钱打入到一个名叫“招华昌”的个人工行账户中。昨日记者尝试拨打招华昌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充一万返五百 等到后悔已经晚了

  北京投资者侯先生是一位P2P投资新手,是在今年5月20日开始在该网站投资的。他发现,与其他P2P平台不同的是,这家网站不仅没有管理团队的介绍和人员照片,就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放大的照片,这一度让他心生疑虑。

  “但客服说,可以来上海实地考察。我想,既然这样,可能就不怕真的考察,也就没必要大老远地跑上海一趟。”侯先生的警惕因此放松了。但随后他又发现,该网站并无投资的具体合同,在网站上下载的合同也只是个范本。“当我再跟客服沟通时,他们说,具体合同可以第二天给我邮寄过来。现在有个促销活动,充值1万元,就能返500元现金。”

  尽管已经生疑,但侯先生还是觉得反正第二天合同寄到后就能知道平台是否骗人,倒不如先充值1万元,如果“证伪”了,再将钱取出不迟。“可谁知道,第二天网站就打不开了,钱也拿不出来了。”侯先生后悔时已经晚了。晨报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