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360互联+指数诞生 360金融携手大成基金掘金大数据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5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大数据指数基金市场再迎来重量级选手,7月17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将于8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简称360互联+,指数代码:930734)。新华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是奇虎360旗下神秘公司——360金融悄然推出独立品牌“你财富”后,亮相大数据指数基金市场的第一枪。

  根据公告,“你财富”此次推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其合作方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指数服务公司——中证指数以及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公司。

  大数据结盟 360金融携手大成基金战略合作

  利用大数据炒股?这一将互联网与金融进行结合,当下颇为时髦的技术与话题正被中国互联网金融圈所逐渐熟悉。

  拥有搜索、浏览器、社交、电商等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推出大数据指数,引发了市场关注。而360一直作为互联网安全公司,以免费杀毒、绿色浏览器等安全概念形象广为人知,为什么会跟大数据指数结缘呢?

  据悉,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实际上360同时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优质数据源平台,360所拥有大数据的质量、数量以及对大数据的挖掘,在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奇虎360拥有超过5亿PC用户和超7亿手机用户,旗下丰富的大数据金矿,尤其互联网金融类数据,吸引了众多金融业合作者的眼光。

  2015年初,奇虎360悄然组建360金融,通过专门的金融团队,运用强大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来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

  几乎与此同时,作为深圳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大成基金,也组建了互联网金融总部,公司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并由首席战略官温智敏直接分管。大成互联网金融团队成立后,致力于开创投资管理新模式,打造互联网创新平台,通过大数据量化策略来改造投资端及投顾端的产品与服务,为此大成基金组建了一支专业、优秀的团队。

  双方一拍即合,2015年6月,360金融与大成基金大成互联网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360互联网+指数这一产品,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投资领域继续深耕细作。

  大数据选股 中证360互联网+缘何独领风骚

  据360金融CEO吴海生透露,本次360金融与中证指数、大成基金的合作,主要是基于过去三年多以来,基于360集团的大数据资源,将好搜用户、360导航用户、360浏览器用户、360安全卫士开机小助手用户等对互联网相关股票的访问量、搜索量、媒体报道等数据进行统计对比分析,从而构建多因子策略模型,得出相关研究结论。

  大成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参与该指数研发的夏高博士透露,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采用的工作原理之一,是360旗下的好搜搜索引擎根据用户发出的搜索请求及其查询关键字,经过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筛选出每天与每只股票相关的查询次数。通过查询次数的分析,可以反映出用户对股票的情绪。

  此前市场上有过全市场的大数据指数,此次为何大成基金另辟蹊径,选择以“互联网+”为选题呢?据悉,这主要是因为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支持。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罕见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此后各行各业开始了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传统机构的互联网+,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能借助互联网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互联网已经深入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也将改变人们投资的方式,改变人们选择投资标的的视角,投资互联网+,无疑是投资最有价值空间的未来。

  此外,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还体现在文化、思想和观念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是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他也一直在呼吁、倡导互联网+的理念,这与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的使命不谋而合。360的大数据资源、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与大成基金的量化团队结合起来,是360互联网+指数成功的保证。

  360互联+指数涨幅达93%

  据悉,360互联+的指数代码为930734,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该日收盘后所有样本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样本空间以中证全指中属于互联网+概念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空间,剔除ST股票,连续停牌股票(超过 5 个交易日),按其规模因子、成长因子、质量因子、反转因子和搜索因子计算相应评分,将各因子评分相加所得的和为综合评分,选取综合评分最高的前100只股票作为360互联+成份股。此外,为了不断及时优化跟踪标的,该指数将每月审核一次样本股,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

  数据显示,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 100 指数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1.15万亿和8297亿。“我们将基本面因子、市场因子和大数据因子结合起来,为互联网+相关的股票进行综合打分。成份股每个月调整一次,” 夏高博士透露,目前该指数成分股在各个板块均有分布,中小板、创业板、上海主板、深圳主板股票各占35%、29%、22%、14%。

  夏高指出,与行业中已有的大数据指数产品对比,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的选股范围不一样。“百发100和南方I100是全市场选股,淘金100主要在电商相关的行业选股,互联网+指数是在互联网+相关行业内选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7月16日期间,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涨幅为93.76%,市面上仅有少数几只偏股型基金跑赢该指数,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8.19%,创业板指上涨78.5%。

  大成基金认为,6月15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一次重大调整,创业板指数最大曾下跌超过40%。前期存在的泡沫大部分已经被挤出,许多优质股票的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新闻背景:

  360金融

  360金融系奇虎360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推出独立品牌名称“你财富”(www.nicaifu.com)。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拥有超过5亿的PC用户和超过7亿的手机用户。2015年,奇虎360注册成立了360金融,通过专门的金融团队,运用强大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来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

  大成基金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主要业务是公募基金的募集和管理,还具有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业务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格、QDII业务资格、保险资金管理人资格、保险保障基金管理人资格。大成基金于2015年组建互联网金融总部,将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方向。

  中证指数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是一家从事指数编制、运营和服务的专业性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依托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信息和技术资源优势,管理和发展中证系列指数、交易所系列指数以及客户定制类指数,正逐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最多、服务最全、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专业指数服务公司。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