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蚂蚁金服B轮融资后 估值比肩交通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58: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关健  责任编辑:毕晓娟

  新一轮融资刚刚落地的蚂蚁金服集团离其国内上市目标又迈进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4月19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不止一位接近蚂蚁金服的可靠人士处获得独家消息,蚂蚁金服集团刚刚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约227亿元),当前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约3885亿元)。蚂蚁金服有望成为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中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按照3885亿元估值计算,这与交通银行4月19日A股市场3651亿元的估值相当。

  3年盈利

  去年7月初,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马云一心想把蚂蚁金服打造成一家“国民企业”。蚂蚁金服A轮融资对象几乎清一色为“中字头”金融机构,但像社保、保险等,这些机构都与大众利益相关。蚂蚁金服表示希望自身的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用户和消费者。

  尽管B轮融资仍会锁定中资机构,但这轮引援开始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市场化机构进入了其股东名单中。此次B轮融资的对象目前并未对外披露,B轮融资的传闻至少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时就已传出。

  尽管蚂蚁金服集团官方目前并未对外发布B轮融资完成的消息,也未对“最快2017年上市”的传闻做出回应,但上述人士已向本报记者确认,B轮相关协议的签字工作前两天刚刚完成。目前该集团已经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符合A股主板上市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A股主板上市要求一家公司在上市前至少盈利3年,且盈利总额至少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约合463万美元)。同时,规定中还包括该公司在最近3年的总营业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或拥有至少5000万元现金流。

  此前一份未经官方确认的蚂蚁金服融资推介材料显示,该公司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蚂蚁金服集团内部了解到,公司实现3年盈利与事实相符,该公司的利润来源除了支付手续费、小贷业务利差、相关服务费等与传统金融机构类似的板块之外,还包括蚂蚁金服此前投资恒生电子天弘基金等公司的收益。

  以余额宝为例,其主要产生三部分收入,基金管理费(归天弘基金)、银行托管费(归银行)、销售服务费(归支付宝)。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渠道优势,余额宝让天弘基金这个昔日的小角色一跃成为国内基金托管规模第一的大咖。蚂蚁金服没有像其他机构自己出钱补贴市场以抬高收益率、争抢市场份额,余额宝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架构调整为上市铺路

  本报记者不久前从蚂蚁金服内部获悉,公司内部对公关架构进行了一轮调整,相比此前的架构现在更加垂直化,按照集团、支付宝、理财、保险、信用、网商银行、国际业务等对接业务。在业内看来,此次调整也标志着蚂蚁金服集团目前的业务体量和复杂度已经具备了集团公司的规模,也意味着蚂蚁在为其接下来的国内上市进行内部铺路。

  目前,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业务类型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围绕支付宝不断向线下拓展、渠道下沉的移动支付以及O2O业务,也包括支付宝国际业务;另一类是基于线上的保险、理财、小额贷款、芝麻信用等互联网金融板块。此外,为海量并发交易提供计算支持的阿里金融云等后台基础设施也可以单列一块,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定位于平台化的金融云服务目前尚未大规模向第三方传统金融机构输出技术。

  由于比传统金融机构拥有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金融云架构等优势,蚂蚁金服可以与传统金融业的同类业务中降低交易和风险控制成本,从而提高其盈利能力。比如,支付宝可以将一笔支付交易的成本做到2分钱,而传统银行一般是两三角钱。

  2014年,由于香港监管层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认知差异问题,原本计划在香港上市的马云最终辗转美国,完成集团在纽交所上市。无论从蚂蚁金服集团本身股权结构,还是融资对象身份来看,蚂蚁在A股上市已板上钉钉,但至于是否还有C轮或Pre-IPO轮融资,以及准确的上市时间,目前并不知晓。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可持续分享蚂蚁金服集团37.5%的税前利润,直到后者上市时,阿里巴巴有权选择继续要求蚂蚁金服每年支付税前利润的37.5%,或者终止利润分享权利,改为要求蚂蚁金服一次性支付其IPO时总价值的37.5%,或在监管允许前提下取得蚂蚁金服IPO时33%的股权。

交通银行(6013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