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监管动态 > 正文

字号:  

P2P网贷风险池首度“缩水”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2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国家对P2P行业监管趋严,一场行业变局正拉开大幕。记者昨日从第三方调查机构获悉,4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1701.96亿,可比环比降0.32%,出现4个月连降;另外,截至4月末,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3312家,环比减少17家,这是四年来的第一次。

  P2P网贷行业出现“变局”

  “2013年至去年底前,P2P网贷行业迎来爆炸式增长,各类机构纷纷涌入,金融资本亦蜂拥而至,行业陷入几近疯狂境地。”昨日,发布最新调查数据的第三方调查机构——第一网贷(深圳钱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高增长的同时,跑路、高息、被查、诈骗、失联、无法兑付、人去楼空……也是这几年P2P网贷最真实的写照。

  面对行业乱状,从地方到中央,相继出手加大管理。今年4月份,根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指示,一场力度空前的国家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拉开大幕。在此之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地政府部门和互联网金融协会已动作频频。

  监管“亮剑”,行业格局由此生变。从去年12月份开始,长期以来的P2P网贷月成交额2位数疯狂增长不复存在,且出现历史从未有过的连续多月负增长。第一网贷报告显示,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环比分别降低1.39%、降低3.50;撇开因春节长假不可比的2月份,3月份比1月份降低2.2%;在考虑统计口径微调的基础上,4月份环比再降0.32%,出现四连降。与此同时,4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利率9.35%,也创历史新低。

  风险预警平台首次减少

  成交下滑的同时,行业更趋稳健。据第一网贷报告显示,截至4月末,该平台建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3312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5441家的60.87%,风险池名单环比减少17家,这是P2P网贷风险池建立四年来的第一次。

  P2P网贷成交额止住每月2位数的疯狂增长,网贷利率首破2位数创新低,风险预警平台首次减少等等,似乎显示P2P网贷健康、网贷投资人成熟迹象。但是,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记者表示,目前P2P网贷的风险状况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行业监管仍任重道远。

  胡尔义分析,目前P2P网贷平台的“三大缺失”依然严重。一是监管缺失。规范P2P网贷主体行为的制度仍未落地;其次是中介缺失。P2P网贷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机构,但目前P2P网贷平台并不独立,借款人不是以会计师、律师、评级等独立第三方中介审定后形成的信用成为P2P网贷主体的;三是信息缺失。目前债务人信息十分模糊、P2P网贷平台的财务信息匮乏、部分P2P网贷信息造假严重。“这三种缺失,最终导致P2P网贷跑路风、倒闭潮。”

  多位P2P网贷研究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当前整治最为重要的要从根源上入手,用制度事先规范互联网金融主体的行为;建立起国家各级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当事人的信用及资金流向的全面跟踪与了解,加强对任何异常行为及现象的识别与预警;制定严格处罚法律安排等。

  深圳P2P网贷成交额全国第三

  记者昨从第一网贷(深圳钱诚)获悉,4月份深圳市P2P网贷成交额295.74亿元,全国排名第三;利率10.81%,全国排名第十二;期限4.11个月,全国排名第十八;贷款余额1008.30亿元,全国第三。

  第一网贷报告显示,4月份深圳市P2P网贷成交额295.74亿元,全国排名第三;环比降低4.63%;同比增长47.33%。4月份深圳市平台成交额最多的前三名的平台是:红岭创投、聚宝匯、投哪网。

  截至4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P2P网贷平台,深圳市为598家,占广东省(含深圳市)77.86%,占全国15.43%,全国排名第一。该598家平台注册资本合计321.96亿元(不含6家非独立P2P网贷平台),占全国3863家(扣除12家非独立P2P网贷平台)网贷平台总注册资本1637.49亿元的19.66%,全国排名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