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综述:众筹热潮背后 行业亟待规范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众筹是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平台逐渐流行的一种新型注资方式,因众筹模式进入门槛低,风险不大的发展潜力,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得以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众筹成功的项目总数达到12000个,金额达到8亿元。不过,众筹热的背后,面临着行业规范以及监管机制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10月23日—24日,在首届世界众筹大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及学者齐聚贵阳,共同研究探讨众筹和众筹金融创新发展之路,也指出了众筹发展的瓶颈:现阶段众筹的发展主要面临大众对众筹认识的正确性、信用的建设、监管的完善、法律支持等问题。

  事实上,众筹模式进入中国时间不长,还属于一个新概念,甚至有很多人把众筹跟非法集资联系起来。对此,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表示,两者产生的背景不同。非法集资是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向社会不特定的公众募集资金,许以高额的回报支付本息的行为,其特点是高额的、面向社会不特定的向社会募集;众筹不是泛泛的仅仅筹集资金,还包括筹人、筹智等,不仅是单纯的就是资金投放,许以高额的回报。“贵阳发展众筹金融的过程中,我们牢牢地控制金融风险,控制非法集资风险。”罗佳玲说。

  众筹企业只需要在平台上进行一定的包装和宣传,就可以轻松地筹集过百万的资金。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指出,眼下,国内的信用体系还未完全建立起来,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度较低,人们对众筹平台本身的信任度也不高,更多人依然愿意相信大企业和权威人士,不愿在早期项目上冒风险。

  王岩岫建议,要保障信息的透明度,构建诚信体系支撑众筹产业的发展,加大推动大数据储存、网络及信息安全等信用基础设施的建立,培育众筹金融配套服务体系。

  建立信用机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筹集资金如何监管,企业盈利之后如何分配,如何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如何以法律规范等也是众筹需要克服的重要挑战。

  “风险控制是金融行业永恒的主题,对于众筹行业同样要加强投资人的资金托管。”王岩岫说,资金托管是构建互联网资金信贷体系的重要抓手之一,托管能保证资金的安全和独立,实现金融流与信息流的对应。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同样认为,众筹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对于如何界定众筹与非法集资、非法传销之间的界限,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介入。

  更为重要的是,在刚刚起步的众筹领域,目前国内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对众筹行业予以规范,对于众筹网站的批准设立、业务经营范围许可、资金风险控制没有明确规定,日常监管方面几乎处于空白。从而作为面向公众的集资模式,尤其是在缺乏法律法规监管的情况下,这种类似于松散合伙性质的众筹极易发生纠纷,一旦出现项目亏损或者利益分配等问题,矛盾就可能随时爆发。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众筹的发展必须要有法律的支持,让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众筹没有法律的风险,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同时更要增强法律的约束力,如美国有涉及不适合公开众筹的、涉及公开众筹过程的诸多法律规定,通过这种监管方式,可以保障投融资双方的利益。

  目前,正处于市场培育重要阶段的众筹领域,尽管在发展中障碍重重,但业内人士仍坚信,在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浪潮下,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众筹市场潜力巨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