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BAT缘何不爱直设P2P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大而全的追求在P2P面前却并不适用。继阿里旗下芝麻信用与银湖网、玖富等P2P展开合作之后,昨日,腾讯与P2P企业信而富推出“现金贷”。不过,目前在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BAT及京东金融均未直接设立P2P平台,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政策尚未明朗是其止步不前的最大原因。

  据了解,“现金贷”是腾讯与P2P网贷平台信而富在腾讯手机QQ客户端推出的个人小额短期信贷产品。目前,现金贷提供100-500元的借款额度及1-14天的期限。该产品在借款3天内还款不收取利息,其他情况下需要在还款时支付手续费与利息,日利息为借款金额的万分之六(即年息约为21.9%),逾期还款5天后会产生滞纳金,借款500元的滞纳金为每天1元。逾期超过15天,信而富会酌情将借款人相关信息提供给央行,影响借款人的征信情况。

  对于双方的合作,信而富表示,与腾讯合作旨在利用其在移动社交平台上的巨大用户资源。此外,腾讯于今年1月拿到了个人征信牌照,对没有征信牌照的信而富而言,腾讯在渠道推送服务外,未来还可能涉及提供征信方面的服务。事实上,BAT与其他企业合作进军P2P市场并非先例,但合作形式各有不同。例如,此前阿里旗下的芝麻信用与银湖网、玖富等P2P企业合作,输出信用数据;蚂蚁金服与恒生电子、中投保共同设立浙江三潭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由三潭金融推出P2P平台网金社。

  而从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四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的业务布局来看,四家企业均未直接涉及P2P业务,那么,这些互联网巨头们为何不自己成立P2P平台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BAT内部人士表示,P2P行业虽然很热闹,但缺少监管,真正的投资者仍比较小众。而且在P2P平台筹资的借款人本身就是商业银行不愿碰触的人群,且借款利率很高,容易出现风险,贸然设立P2P平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负责任的。不过他也表示,利用信用输出或参股成立公司设立P2P平台本身就是在探路。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BAT之所以不做P2P主要还是出于监管考虑,以征信牌照做信用输出是在监管细则尚未明确的大环境下更为适合的途径。不过马韬也表示,一旦监管放开,BAT设立P2P平台将是大势所趋,最有机会先拔头筹的应当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相对于其他几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的数据和业务范围更加广阔,开展相关业务的基础也更加雄厚。而百度首先要解决金融布局的问题,暂时不会涉足P2P。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