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韩国无职业女性结婚越来越难 女性总雇佣率升至55%

  • 发布时间:2016-05-12 16:54: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统计显示,去年韩国女性总雇佣率是55%,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多岁女性的雇佣率逼近70%,30多岁的女性的雇佣率也逼近60%,都比十年前增加了将近10%。但是十年前,全职太太在很多韩国人看来,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

  这两年,在韩国无职业的女性结婚越来越难了。去年秋天的时候,有一个邻居大姐愁眉苦脸地诉苦说儿子交往6、7年的女友分手了,近来非常难过。她发愁的是,儿子眼看着三十岁,到了结婚的时候了,所以让她更加难过。问起为什么相处那么多年要分手?大姐的回答让人着实有点吃惊。她说,儿子嫌女朋友没有个正经工作。儿子和女友是大学的时候开始交往的,感情一直都很好,而且两家父母也都知道孩子们的事情。但大学毕业后,女孩子一直没有找到正经工作,只是暂时在某些地方打打工,也不努力去想办法就业。儿子一直对女友的这点十分不满,但见到女朋友实在没有出去好好工作的心思,所以最后决定分手。

  据悉,以前韩国结婚后不工作的女孩很多,但现在却大不相同。从去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去年女性总雇佣率是55%,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多岁的雇佣率逼近70%,30多岁女性的雇佣率逼近60%,都比十年前增加将近10%左右。

  这种情况下,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不就业看起来就有点落伍。但非常有趣的是,十年前,韩国男性觉得女性结了婚在家里做家务照顾孩子和老公是天经地义,甚至还有不少男性不喜欢上班的女性,觉得女性在外工作,家不像家。不过就过了十年,现在的男人不喜欢没有职业的女性了。

  据统计厅统计的结果,这两年没有职业的女性嫁不出去的比例越来越高,就在十年前,女性没有固定职业状态结婚的占总体结婚比率的54%左右,到了去年,这个比例降低到34%,而且还在急剧下降。也就是说,再过两年,女性要是没有一个正式职业,不仅很难找到满意的郎君,甚至结婚都比较困难。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整个社会氛围就是一种人人都要有梦想,无论男女,不怕吃苦敢于追求梦想的人就是光荣的。在这种氛围下,一个没有梦想的女性在男性看来已经没有什么魅力了。其次,随着人们越来越强调自我价值和生活质量,男人不再把赚钱养家看作是天职,而是喜欢和妻子像志同道合的朋友般共同享受丰富多彩的婚姻生活。因此,这不仅要求女性要有一定的时代感,而且还要求有不次于男性的赚钱和工作能力。

  总之,在韩国,女性为了婚事顺利也要努力读书,努力去工作,而不是待在家里做宅女。(《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