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两名民警用50天拿下家族式诈骗团 被赞电诈双侠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51: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宁

  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宁

  他们是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因为总是一起出差办理电信诈骗案件,所以被同事们戏称为“电诈双侠”。张振宇出生于1988年,人称“茂名宇”,陆楚天出生于1992年,人称“电白天”,这两个加起来才50岁的年轻民警,因为经常去广州茂名市、电白区出差,因此而得名。

  他们是彼此的最常联系人

  去年年底,微信推出了一个年度数据统计的网页,张振宇的最常联系人里出现的是陆楚天的名字;而在航空公司的统计数据里,陆楚天的最佳同行人员也是张振宇。

  “出差办案基本都是我们俩一起,常常在外面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谁叫我们俩是‘电诈双侠’呢。”张振宇开玩笑地说。

  翻开他们的微信朋友圈:

  陆楚天:飞远,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愿茂名宇和电白天旗开得胜!

  张振宇:在每天日落时刻期待第二天的黎明,让今天的沮丧随日落下沉,让明天新的希望伴日出苏醒。

  陆楚天:9进电白,每天100多公里,兄弟先睡会,我来掌舵!

  张振宇:功德圆满!出差不像它看上去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陆楚天:此处省略一万字,但有两个字一定要说,那就是——回家。

  出差50天拿下家族式诈骗团伙

  今年年初,为侦办一起家族团伙式电信诈骗案件,这对“电诈双侠”再次踏上了征途。在连续出差50多天,距猴年到来的一周前,他们才带着喜悦和疲惫凯旋而归。归途中,回忆起此行的点点滴滴,他们感慨颇多。

  据了解,为了不打草惊蛇,张振宇和陆楚天每天往返于茂名和电白之间。因为监控设施的不完备,他们只能用最传统也是最笨的办法:蹲守。从早上八点到晚上8点,每天12个小时,“再等5分钟,就5分钟,感觉快了!”成了他们之间最常态的对话。两个人饿着守着,守着渴着,不敢多喝水,因为害怕自己去上厕所的那一点时间,万一目标出现,就剩下兄弟一人孤军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守了一个星期80多个小时后,他们终于等来了目标人物。

  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村落道路狭窄,汽车根本开不进去,所以只能用摩托车代步,这不免让曾经因为骑摩托车出过车祸的张振宇犯了难。陆楚天欲代替他,可他又怎么可能让兄弟一个人冲进凶险的贼窝,“没事,我可以!再不济,我也是你大哥,我既然把你带出来了就得把你带回去。”最终他还是在一场磅礴大雨中骑上了摩托车……

  就在这个雨夜,他们冲进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后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一个资金拆分窝点,将这个家族式通讯网络诈骗团伙连根拔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缴获涉案赃款14余万,涉案银行卡487张,SIM卡117张,身份证件100张,各式POS机60余台,涉案手机30余部,以及作案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终端、电子密码器等物品。

  生活中

  他们喜欢“互黑揭短”

  情人节,张振宇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和女朋友的合照。在一片祝福和点赞中,他从泡面桶里抬起头,“小陆,电白那个案子把犯罪嫌疑人账户分析发给我。”

  “好的,马上传给你,哎,有女朋友有什么用啊,还不是跟我这个单身狗一起加班。”“没办法,最近老出差办案,你嫂子嫌我没时间陪她,都几天没理我了。”“太好了,我的耳朵终于可以清静了,每次听你们煲电话粥我都要承受一万点伤害。”

  工作中,他们是默契十足的好拍档,生活中却是喜欢“互黑和揭短”的最佳损友。

  虽然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虽然饥一顿饱一顿,缺觉,黑眼圈,是他们摆脱不了的“跟屁虫”,可也正是在摸爬滚打中的相视一笑,在从不言明中的相互照顾,在互黑揭短中的相互开解,成就了他们化不开的兄弟情,就像他们自己说的,“不在乎办什么艰难的案件,不在乎去什么艰苦的地方出差,而在于跟谁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