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电热毯竟是胎儿杀手?专家提醒:孕妇尽量少用

  • 发布时间:2016-01-18 10:24:0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苏丽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南京气温骤降,不少人家把电热毯、热水袋、取暖器等都翻出来派用场了。但有位早早就用上电热毯的准妈妈,最近却被朋友圈一条微信吓得一夜未眠:孕妇用电热毯取暖可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畸形。

  使用电热毯会导致流产?

  朱小姐今年30岁,怀孕14周了。她家住江北,气温比主城区稍低一些,入冬后她就让家人把电热毯用上了。

  可近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条微信,主要是说如果孕妇长时间使用电热毯的话,不仅容易导致流产,而且会引发胎儿畸形。朱小姐被吓出一身冷汗,一夜都辗转反侧,睡不安枕。

  记者联系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罗春玉主任,她表示,目前尚未收治过因使用电热毯造成流产的孕妇。另外,我国目前没有开展电热毯对孕妇影响这方面的研究,但国外有研究表明,孕妇在妊娠头三个月使用电热毯,自然流产率高,如果孕妇长期使用电热毯,的确会使胎儿致畸率增高。

  科学家认为,使用电热毯的时候,由于人体和电热毯之间存在着电容,因此即使是绝缘电阻完全合格的电热毯,也会有感应电压产生并作用于人体,且有15微安的电流。这个电流虽小,但由于电热毯紧贴在孕妇身下,对处于发育阶段的胎儿可能存在潜在的危险。

  少用电热毯 可泡脚取暖

  电热毯通电以后,所产生的感应电流会作用于身体各个部位。感应电流虽然很小,但对于孕妇特别是孕早期的孕妇来讲,会影响到子宫中胎儿的细胞分裂。

  如果在夜间长时间使用电热毯,使胎儿处于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也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组织、器官的发育。所以罗主任建议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一类用品,冬季天冷时准妈妈们最好在每天的晚饭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多走动走动,回到家后,再泡一泡脚,不仅能暖身子而且还能舒筋活血,减轻疲劳。注意的是水温不能太高,泡脚的时间也不能太长,理想的时间是20分钟左右。

  同样的道理,婴儿也不宜使用电热毯直接取暖,如果习惯了电热毯的热度,会还降低孩子对寒冷的抵抗力,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影响生长发育。

  新闻延伸

  实在怕冷 电热毯可以这么用

  罗主任表示,如果实在怕冷,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使用电热毯。孕妇在上床睡觉之前,可以先预热半小时,等到床热了以后,关掉电源拔掉插头,然后再上床睡觉。

  另外,需注意以下事项:

  人体不宜直接接触电热毯,最好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

  电热毯不可折叠使用,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发生

  安全事故。

  不能将电热毯放在有尖锐突起的金属物或硬物上。

  经常使用电热毯者,应适量增加饮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