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女子花近万元买婚戒 仅戴一个月钻石脱落(图)

  • 发布时间:2015-11-24 09:3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威  责任编辑:胡爱善

  钻石丢失,只剩下戒圈 读者供图

  新文化讯(记者 李威 实习生 张悦)长春市民王女士结婚时购买了一枚8900多元的钻石戒指,可买来还不到两个月,她就发现戒指上的钻石丢了。她认为戒指存在质量问题,找到珠宝店。但店方认为,钻石脱落是由碰撞造成的,不在赔偿范围内。

  顾客:钻戒设计有问题

  今年9月27日,王女士花了8900多元,在重庆路的荟萃楼中华珠宝名店购买了一枚钻戒。婚后外出旅游一直不舍得戴,直到10月末回到长春开始佩戴,就没摘下来过。11月21日晚上,她在抹手霜的时候突然发现,戒指上的钻石不见了,四处寻找,也没有找到。

  王女士介绍,她的钻戒是六爪型的,检查了6个爪,没发现损坏的痕迹,因此她认为是钻戒镶嵌设计存在质量问题。11月22日,她找到珠宝店要求赔偿。珠宝店客户经理李女士检查了钻戒后表示,钻戒是受到碰撞造成的,不存在质量问题,因此不在“三包”范围之内。如果钻石能找到,厂家是包修的;但如果要补钻,王女士要承担3000多元的费用。

  “我肯定不能接受这个解决方案。”王女士说,自己佩戴戒指非常小心。珠宝店工作人员表示3天后会给她一个说法,她认为这是在故意推脱。

  商家:戒圈已受力变形

  珠宝店客户经理李女士昨天表示,六爪型的钻戒应该是所有钻戒中最牢固的,很少发生钻石丢失的问题。她和店内的首饰鉴定维修师傅对这枚钻戒进行过检查,发现戒圈已经变形成椭圆形,上面的爪也发生变形。白金钻戒在正常的佩戴过程中,即使偶尔有磕碰或刮擦,也不会对其外观造成影响。但如果是搬运重物、关门或敲击桌子等猛烈的撞击,戒圈就可能发生变形,进而导致上面的爪变形,钻石松动脱落。

  李女士表示,愿意以成本价重新为王女士镶嵌新钻,并且仍提供其他售后服务与支持。

  消协:双方最好协商解决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消协多次接到钻石从戒指上脱落、丢失的投诉,但这有可能是产品自身质量有问题,也可能是消费者在佩戴时不注意造成的。目前质检部门只能证实钻石的真假和材质的质量,但没有明确的钻石镶嵌工艺技术质量标准。

  钟萍介绍,王女士想要维权,证据至关重要。但现在王女士说不清怎么脱落,又拿不出相关证据,就无法质疑钻戒存在质量问题,也就无法按照“三包”规定得到赔偿,因此双方最好通过协商解决。

  提醒:一旦撞击及时检查

  新文化记者走访了部分珠宝行,专业人士介绍,钻石脱落与做工不良和款式都有关系。钻戒款式分为两边槽镶、埋镶、爪镶嵌等。两边槽镶对镶口及镶口内侧开槽要求很高,如果镶口偏大、钻石偏小,使得托架与钻石间的吻合度差,钻石易松动脱落;埋镶法多为小钻,在戒胚上打一个小洞,钻石平放于孔中,再用绞头将钻石周围的金属挤压住钻石,钻石冠被覆盖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有时也容易脱落;而爪镶里的四爪或者六爪算是比较牢固的。

  专业人士还给消费者提出了一些钻戒护理的建议:发生撞击与刮擦后,应该立即进行检查,用指尖触动钻戒表面,如果钻石发生松动,折射光线就会发生变化。这时消费者就应当及时到珠宝店进行加固,以免钻石脱落。并且,每佩戴3个月就要到珠宝店进行一次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