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七成在校大学生仍单身 性格内向交际圈小为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1-12 11:36:3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男生“性格内向” 女生“交际圈小”

  七成在校大学生仍是单身

  今天是“光棍节”,不少单身大学生又开始高呼“脱单”宣言。恋爱被大学生列为“必修课”,可不少人至今仍未“选课”成功。由麦可思联合腾讯教育最新组织的一份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显示,目前约七成在校大学生还是“单身汪”,而男生性格内向、女生交际圈小则是大学生单身的主要原因。

  受访的大学生中,约七成处于单身状态,其中本科生约72%、研究生69%,高职学生72%。在单身群体中,近七成打算在大学期间“脱单”。

  那么在校大学生挑选交往对象时会看重对方的哪些方面呢?研究显示,“人格、品行”、“性格”、“外貌”是大学生找对象时最看重的三要素。而在校研究生群体在挑选交往对象时看重“学历”、“家庭背景”与“经济条件”的比例,明显高于在校本科生群体与高职学生群体。

  从性别差异来看,超半数男生找对象时看重“外貌”,其中本科58%、研究生64%、高职生54%,该比例分别比女生高22个、28个和20个百分点。女生找对象时则考量更全面,对“经济条件”、“健康状况”、“家庭背景”等方面因素考虑的比例均高于男生。

  单身大学生如何看待自己单身的缘由?男生认为最主要原因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女生则倾向于认为“人际圈小”是单身的主因。此外,数据显示,学历层次越高,因“个人对恋爱对象要求较高”原因单身的比例越高。感情状态为单身的在校研究生群体选择该因素的比例为36%,分别高于本科生群体与高职生群体5个、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是“单身,无恋爱经历”群体学生单身的最主要原因,比例明显高于“单身,有恋爱经验”群体。专家建议这部分学生“主动出击”,通过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实习等机会,多接触异性,拓展人际圈。孙乐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