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五矿分公司员工挪用80万美金炒股 逃亡14年后自首

  • 发布时间:2015-11-03 16:07:2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挪80万美元炒股 逃14年自首

  逃亡贵阳期间 这位清华高材生只能靠代打游戏为生

  仲加杰曾是前途光明的国企职工,在被公司派往香港工作期间,挪用公款80万美元用于炒股。东窗事发后,他潜逃外地14年。今天上午,投案自首的仲加杰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

  清华高材生沦为阶下囚

  今天上午10点,49岁的仲加杰被法警带进法庭,迎来一场迟到多年的审判。也许是法庭内坐着自己的家人,仲加杰一直朝着旁听席微笑。

  面对检察官的询问,仲加杰大多表示:“时间太久了,我记不清楚了。”

  仲加杰出生于北京,家境十分优越,他的父母、哥哥、姐姐均从清华毕业,父母很早就移居美国。仲加杰延续了家庭传统,从北京四中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89年,本科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1995年2月至2000年3月,被派到五矿集团在香港的分公司——企荣贸易公司(下称“企荣公司”)工作,任业务经理,主要责任是促成钢铁代理买卖业务,确保及时收回货款。

  为炒股挪用美金80万

  1997年至1998年,企荣公司与广东顺安达集装箱制造厂有限公司(下称“顺安达公司”)签订钢材代理买卖合同,但顺安达公司一直未支付共计美元186万余元的货款,公司便安排仲加杰向顺安达公司催要欠款。

  1999年3月19日至2000年6月16日,顺安达公司按照仲加杰的指令汇款10笔共计100万美元。仲加杰采用收取货款不入账的手段,将其中的80万美元汇入香港大福财务有限公司、春山公司等占为己用。

  80万美元相当于662余万元人民币,在十多年前看来是一笔巨款,工作体面、不愁吃穿的仲加杰为何要铤而走险挪用货款?仲加杰称自己在1997年之前,将300余万元积蓄用于炒红筹股,赚了几百万元。后来越炒越大,开始做起“杠杆”交易。由于自己操作不当,加之遇上经济危机,多次面临被“平仓”,为了防止自己被“平仓”,他不得不多次挪用货款进行填仓。

  “我就想借一下,以后赚了再补上,”仲加杰在庭上说。

  潜逃贵阳代打游戏为生

  2000年初,仲加杰任期届满即将回到内地,此时他的股票亏损严重。害怕挪用公款一事案发而受到刑事处罚,仲加杰从公司辞职,清理了自己的存款和股票账户资产,约90万港币,将其中60万港币转给朋友陈某,委托她帮自己买了一只股票。“我想最后一搏,”仲加杰说。

  之后,仲加杰带上剩余的30万港币开始四处逃亡。“我不懂法,以为挪用公款会判极刑。”仲加杰称潜逃一是因为害怕,二是想着朋友帮自己炒股赚了就能还上80万美元。

  仲加杰说,之所以逃亡贵阳是因为当时贵阳正在举办围棋大赛,他对围棋比较感兴趣,便跑了过去。到了贵阳后,他发现大街上的警察并不多,于是在当地租了民房。30万港币花光后,仲加杰便靠帮人打网络游戏来维持生计。

  这期间,仲加杰断了与家人的联系,十几年内音信全无。仲加杰的妻子张某曾经也是五矿员工,辞职后移民加拿大。2013年,张某向西城区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宣告仲加杰失踪,并要求成为仲加杰的财产代管人。法院作出判决,宣告仲加杰失踪。

  为求轻判投案自首

  由于弄丢了朋友陈某的电话,仲加杰也不清楚自己的股票这些年是赚了还是赔了。

  2014年,仲加杰在网上看到一篇《自首可以对罪犯从轻处理》的报道,思来想去,他决定回北京自首。

  2014年11月27日,仲加杰打电话给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反贪局,称要投案自首,并告知人在贵阳市。11月29日晚,反贪局办案人员将仲加杰押解回京。11月30日,仲加杰被送押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2015年6月30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期间,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一次;因案情重大、复杂,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一次。

  庭上,仲加杰放弃为自己辩护,“我认罪,不辩护了。”“我想赔公司,毕竟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仲加杰说,自己在北京还有一套房产,“除了房子,我没其他财产可以赔了。”其辩护律师称,“仲加杰愿意以房产退赔,且主动投案自首,希望法庭予以考虑。”

  法庭最后,仲加杰在陈述时说:“今天来了很多人,我想跟公司说请接受我的道歉。”

  此案未当庭宣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