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男子取款机取出疑似“错版币” 在网上估价百万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0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元纸币上有黑点市民怀疑是“错版币” 网上估价百万市民想出手

  11月2日,长春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手里有一张百元钞票,钞票正面水印头像左脸颧骨位置有一个黑点,他觉得是“错版币”。赵先生说,他将这张纸币的照片发到网上,引来拍卖行的关注,给出的估价在一百万左右。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自动取款机“吐出”疑似“错版币”

  说起这个纸币的来历,赵先生说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10月份有一天,我到自动取款机取钱想和朋友一起打麻将。取完钱坐在麻将桌上我闲着没事就把纸币冲着光亮地方看,看着看着发现有一张纸币跟其它的不一样,这张一百元纸币的水印头像部分有一个黑点,很明显。我就把它收起来了,因为之前也看到过有关错版币的新闻报道,我认为我这个可能是错版币。”赵先生说。记者看到,这张纸币是2005年版的百元钞票,编号为Z24W243862,水印部分的头像上确实能看到左脸上有一个黑色的点。赵先生说,他在验钞机验过,是真币。

  市民在网上估价一百万左右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把这张百元钞票收起来了,最近这几天突然想起来就开始拿出来研究。他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关于错版币的资料,看到这些资料后他认为自己手中的可能是错版币,但错的不是很严重。为此,他在网上找了几家拍卖行把照片发过去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让他很意外。“我在网上找了几个拍卖行,他们估价在一百万左右,有一家甚至说值一百五十万。听到这个说法当然挺高兴的,但我又担心不太权威,所以我想找专家鉴定一下,要是真的值那么多前那我就卖出去。”赵先生说。

  专家:不是错版币只是残次币

  是不是真的值一百万呢?到底什么才是错版人民币?记者了解到,错版币又称为错版钱币,指因设计上或母版雕刻上的出错,导致印刷出现错误而发行的钱币。错版币主要错误表现在漏印、折白、位移、印偏、水印倒置、水印偏离等几方面,但没有出现黑点这一项。记者咨询了原吉林省钱币学会副秘书长、货币史研究副研究员胡学源,他表示,出现钱币上有黑点的原因可能是在钱币印制过程中,纸浆里有纤维杂物,这就会造成钱币有一些瑕疵,但不是错版币,这样的钱和正常的人民币价值是一样的。“如果是水印出现倒置等情况才算是错版币,那是在以前技术不发达时可能出现,现在都是由电脑监控的,基本不会出现错版币。我国人民币是在严格保密的环境下制出来的,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胡学源说。胡学源还表示,像这种纸币的情况只能算是残次品,可以进行趣味收藏,但是否价值很高就不好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