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广东现4万枚英雄徽章博物馆 鉴证抗日感人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4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秀杰 颜新阳  责任编辑:郑梦琦

  

广东现4万余枚英雄徽章博物馆鉴证抗日感人故事

  图为藏于惠州市“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的美国志愿航空队的指挥官、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在中国与日冠作战时身穿的军装、徽章与作战装备及立功勋章 

  

  图为藏于惠州市“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中的八路抗战英雄纪念章 

  

  图为藏于惠州市“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中的南泥湾大生产的劳英雄纪念章

  中新网惠州9月9日电 (宋秀杰 颜新阳)连日来,作为华南抗日武装东江纵队的诞生地广东惠州市,在隆重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南路金迪星苑的“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特别引人注目,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海内外知名爱国人士。

  据了解,该博物馆是由惠州一名知名爱国人士戈日勒先后花费了26年的时间创办的。26年来,他走遍了世界各国和中国的大江南北,拜访了许许多多抗日英雄和抗日英雄的家属,共收集了46000多枚抗战英雄勋章。每一枚抗战英雄勋章,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其中,该馆收藏最多的英雄勋章,是中国在抗战时期,朱德等许多伟人与英雄们的纪念勋章,以及延安抗大、南泥湾大生产等模范英雄的勋章。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该馆还收藏并展出了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的指挥官、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在中国与日冠作战时身穿的军装、徽章与作战装备及立功勋章。

  据了解,惠州是著名爱国人士廖仲恺、邓演达、叶挺的家乡。1938年自日寇入侵华南地区始至1945年抗战结束,日军先后4次占领惠州城,屠杀当地平民5000人以上。1938年日军第一次从惠州大亚湾登陆进犯华南后,又先后两次在此登陆。日军在这里烧杀抢掠,其中在惠州西枝江边一次杀了3000多人,制造震惊华南地区的沙下惨案。

  为抗击日寇,当地军民奋起反击,并于当年12月2日在惠阳周田村成立了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之后又于1943年12月2日在惠阳坪山将游击总队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

  东江纵队经历了大小战斗1400余次,毙伤日、伪军6000余人,从日军的严密封锁下,抢救出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胡绳、夏衍、戈宝权等七、八百人,并护送他们安全到达大后方。同时还抢救出余汉谋夫人、国民党官员陈汝棠等,以及国际友人近100人。

  该馆除了收藏并展出了大量的东江纵队抗战英雄的勋章外,还收藏并展出了大量日军在侵占惠州时留下来的重要罪证。

  著名画家、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毛永称,该馆将作为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对外开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