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调查证实男女金钱观不同 女性易将金钱与爱情联系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看到钱,你会联想到什么?这可能跟你的性别有关。也就是说,男性女性的金钱观实际上是不一样的。这一观点已被调查研究所证实。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社会指标研究》(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上报告说,他们对约10万英国人进行问卷调查,问题涉及与金钱有关的方方面面,比如受访者在焦虑、烦躁等情绪中会不会去买东西,在处理金钱时会不会有骄傲、罪恶或是有力量等感觉,还有储蓄、消费等方面的日常习惯等。

  根据大量受访者的回答,研究人员把人们的金钱观分为若干类别,比如权力、安全感、慷慨大方、攒钱储蓄等。按性别进行的对比分析显示,男性更倾向于将金钱与权力、自由等因素联系在一起,平均来说其程度约为女性的两倍;而女性更倾向于将金钱与爱情和情感联系起来,更多地将与金钱有关的行为视为表达感情的象征,平均而言其程度也约为男性的两倍。

  这项研究从学术角度分析了男性和女性在金钱观上的差异,而大量的影视作品,其实早就突出显示了两性在这些方面的特点。比如在《华尔街》系列电影中,股市大亨戈登·盖柯的眼中满是对金钱的贪婪,以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掌控金融市场为乐,为此还不惜以自己女儿为交易筹码。

  另一方面,文学作品中的许多女性形象被描绘为重感情轻钱财。比如中国明代白话小说中的名篇《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杜十娘在发现书生李甲为了钱财而卖出自己后,当众打开了自己的百宝箱并抱箱投江。

  当然,这项研究也指出男性和女性在金钱观上的差异不是绝对的,这只是在群体层面得出的分析结果,就个体而言,完全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