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80后年轻人渐成离婚主力军 父母过多干预是推手

  • 发布时间:2015-07-29 14:39:46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30岁的小李黑着脸站在迎泽区登记处外抽烟,妻子小陈则在登记处内忙着填表。小陈告诉记者,他俩一个星期前刚登记结婚,还没来得及典礼,两家人就因彩礼问题闹了矛盾,导致两人分手。“虽然有些难过,但并不后悔”小陈表情坚决。“又是80后!上班没两个小时,已经有四对80后离婚了。”一旁的工作人员感慨。记者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近3年来,我市离婚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其中80后占到了一半。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80后夫妻分道扬镳呢?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80后年轻人多以自我为中心,缺包容、少忍让和责任心不强等"独生子女病"是内因,而父母的过多干预则是年轻夫妻分手的主要外因。

  1 80后离婚者增多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近几年的离婚登记数在逐年增加,2012年有3.72万对夫妻离婚,2013年为4.3万对,这一数字去年则上涨至4.88万对。另据记者了解,2013年,我市各级法院共办结离婚案件3203件,比上一年增加12.34%,去年我市各级法院共办结离婚案3436件,同比增加7.27%。据两个渠道的不完全统计,在离婚夫妻中,80后占到一半。

  同时,80后离婚纠纷有三个特点:平均婚龄三年、七成案件是女方提出离婚、闪婚闪离者多。

  2 三年成了坎儿

  “说来也怪,婚姻不是有七年之痒吗?可这些80后离婚者婚龄大多在三至五年,三年左右的占到八成。”万柏林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婚姻咨询师姚君分析,三年是婚姻磨合期,在这个阶段最易产生矛盾,如果双方不重视、不合理解决矛盾,就会导致夫妻关系恶化。而且,80后包容性差,一遇到矛盾就会“轻易”分手。

  3 七成妻休夫

  7月23日下午,万柏林区法院法官杨妮刚办完一起离婚案的立案手续。办手续前,她试图劝说28岁的女当事人小王,可对方态度坚决,根本不愿多谈。据统计,80后离婚案中,七成是“妻休夫”。姚君分析,80后女性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都有明显提高,她们对男性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同时,80后一代人的婚姻观念变了,一旦对婚姻不满,离婚的意志也比较坚决。

  4 闪婚闪离多

  80后剩男小高和剩女小王,同在一栋写字楼工作,二人迫于各方压力,在认识一个月后就登记结婚。然而,由于彼此缺乏了解,二人婚后常为琐事争吵,有时甚至动手,结婚一个月就开始分居。今年6月,二人已协议离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天闪婚、七天闪离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的甚至一个月内6次办理结婚、离婚、复婚手续。

  “很多80后都缺乏宽容与忍让,一旦双方发生矛盾,会轻易打出离婚牌。还有一些80后为婚而婚,彼此不了解、对婚姻不负责,导致闪婚闪离多发。”姚君介绍。同时,许多80后年轻夫妻不仅对婚姻缺乏责任感,对家庭也同样缺乏责任感。一对80后夫妻在西山法庭闹离婚,两人竟谁也不愿意养孩子,女方更是在开完庭后把孩子扔给法官就走了。

  法官分析案例发现,导致80后夫妻分手的主要内因,是一些80后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少包容,缺乏责任感,而主要的外因则是来自父母的过多干预。

  5 父母干预成推手

  男青年小苗和妻子小付同在一家设计院工作,二人自由恋爱结合。婚后,小两口与小付的父母同住,小付的母亲由于不满意女婿家的经济条件,一直不肯把家门钥匙给女婿。婚后,心疼儿子的小苗父母凑了60多万元,给小两口买了套房,但小付母亲却坚持要把女儿的名字写在房产证上。丈母娘对小两口生活的过度干预,使小苗开始怀疑妻子对自己的感情,双方隔阂越来越深,小苗开始夜不归宿。最终,小付在母亲的“支持”下起诉离婚。经调解,二人协议离婚。这是迎泽区法院法官曹立欣不久前刚调解完的一起离婚案。

  “父母本该希望子女婚姻幸福,可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离婚案却恰恰相反,父母指使女儿向男方要钱财、要求把房产登记在女儿名下、婆婆天天到新房检查卫生、过度干涉小两口的经济自由……父母对子女生活的掺和,很多时候导致小两口关系破裂。”曹立欣感慨。

  律师张永芳也有同感,许多女性都是在父母“陪同”下咨询离婚。咨询时,父母的话比当事的女儿还多,有的甚至是母亲全权代理女儿的离婚事宜,女儿只在开庭时露一下面儿。

  姚君分析,80后一代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件件事儿都由父母操心。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80后习惯性地听从父母安排,一旦婆媳等家庭关系不和时,大多会无条件地站在父母的立场。同时,一些80后父母生活重心全在子女身上,他们习惯为子女做主,习惯掺和子女的生活,最终使矛盾愈演愈烈。

  6 “独生子女”是内因

  男青年小柯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很希望一回到家就能吃口热乎饭,可照顾了一天孩子,妻子小雅到了晚上已疲惫不堪,根本无力照顾丈夫。女儿4个多月大的一天晚上,下了夜班的小柯让妻子给自己煮面条,却听到妻子一句“顾不上”,二人就此开始唇枪舌剑,小柯认为自己辛苦赚钱养家却换不来妻子的关心,妻子小雅也是一肚子牢骚,埋怨小柯父母不看孩子,自己付出太多,丈夫也不心疼。大吵一架后,双方分居,小柯目前已起诉离婚。

  姚君分析,8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大多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同时,这一代人对感情质量要求更高,对平淡生活的不满意,遇事不愿凑合,一些生活琐事导致“婚姻死亡”的现象越来越多。

  7 学会经营婚姻

  虽说离婚率上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社会发展,但一组组上升的数字却让人心情复杂,它的背后意味着许多家庭的破裂,势必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父母离婚,受伤最深的是孩子,父母离异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交际、生活、婚恋等。调查发现,非婚、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往往很难完成学业、很难健康成长,他们多数沉醉酗酒、暴力、毒品等。其次,离婚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如一部分人因离婚出现喝酒、打架甚至报复行为。

  应该如何经营婚姻,给婚姻"保鲜"。婚姻咨询师姚君、社会学家谭克俭给80后提出了一些建议。

  婚前事先约定,如给双方父母花钱,夫妻一定要事前商量;吵架时,千万不轻易说离婚。学会调和爱情、婚姻和性的关系,努力适应恋爱到婚姻的转变。发生矛盾时,千万别拿性来惩罚对方。

  双方要学会倾听和主动与对方沟通。出现矛盾时,不要急于做决定,先给彼此冷静的时间。可以在婚前或发生矛盾时,参加一些以婚姻家庭为主题的讲座。

  婚后,两人的钱要放在一起使用,千万不要采取经济“AA”制。最后,提醒80后子女的父母,学会放手,切勿过多掺和孩子的生活,尤其不要在财产调配方面介入太多。儿女的幸福,本是父母的期待,过度的关爱变成盲目的宠爱,就会让80后夫妻的生活缺少忍让和迁就,年轻的80后也需要好好反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