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消毒液+洁厕液=氯气中毒? 这个确实有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婉珈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一篇《家里的洁厕剂+84消毒液混合产生氯气,马上中毒死亡!》 的文章在朋友圈中流传。记者致电浪奇、威露士等日化公司专业研究人员核实了解到,消毒液+洁厕液确实会产生氯气,导致消费者中毒甚至死亡。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科主任易高称,1立方米的空气中最多可允许含氯气1毫克,超过这个量就会引起人体中毒。

  洁厕液和消毒液混合会中毒?真的

  这篇网上流传的文章中提到,近期,家住北京丰台区的王女士正在清洁自家的卫生间和马桶,在倒入洁厕灵后随手将84消毒液也倒入其中,没想到打扫完毕走出卫生间后,突然晕倒,她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洁厕灵与84消毒液混合在一起会产生剧毒吗?浪奇公司相关研究专员表示,洁厕灵与84消毒液千万不可混合在一起使用,会产生氯气致使消费者中毒。“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两者混合产生氯气,严重时可致命。”

  “如果马桶水箱有洁厕宝,再放进消毒液也会产生氯气吗?”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科主任易高解释称,尽管洁厕宝内的盐酸剂量没有洁厕液剂量大,仍会与消毒液内的次氯酸钠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也会引起氯气中毒。“氯气中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这要看洁厕宝内盐酸的含量而定。1立方米的空气中最多可允许含氯气1毫克,超过这个量就会引起人体中毒。”易高说。

  大部分超市销售人员不清楚该危害

  7月27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华润万家、家乐福等各大超市发现,超市内的洁厕灵和消毒液均分开摆放,洁厕灵会放置在厕所清洗类别中,而消毒液则放置在洗衣液范围中。而大部分洁厕灵背面的注意事项中都会提醒,使用洁厕液勿与漂白剂或其他化学品混用,不过化学品并未明确细化标明。也有洁厕灵明确写出不可与84消毒液、漂白水、漂渍液、管道疏通剂等含氯产品一起使用。但是,威露士消毒液没有该项提醒。

  让人惊讶的是,本该对产品非常了解的销售人员,竟然告诉消费者洁厕灵和消毒液可放在一起使用,效果会更好。记者在走访的超市中询问了10名销售人员,仅有1名销售人员告诉自己,不可混合使用,会氯气中毒。

  对此,浪奇相关研究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看清产品后的注意事项再使用。

  知多D

  氯气中毒严重可致死

  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次氯酸使组织受到强烈的氧化;盐酸刺激黏膜发生炎性肿胀,使呼吸道黏膜浮肿,大量分泌黏液,造成呼吸困难,所以氯气中毒的明显症状是发生剧烈的咳嗽。症状重时,会发生肺水肿,使循环作用困难而致死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