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环卫工驿站有水有冷气 环卫工为何“不领情”?

  • 发布时间:2015-07-28 14:00: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瞿洁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越秀区在全市率先为环卫工人开设了环卫工驿站,内设空调或风扇、微波炉、饮水机等,让累了、渴了的环卫工人可以到驿站里休息、就餐。而日前记者走访发现,炎炎伏天的中午,多个驿站内却鲜见一线环卫工人的身影,个别驿站甚至大门紧闭。

  选择在街边休息、吃饭的,却大有人在。为何“不领情”?有环卫工人说出了心里话:驿站太远,不会专门跑去休息;就算去了,最多也只能休息30分钟,而上班时间严禁脱岗,否则要扣钱。

  记者走访

  7个驿站,5个成摆设

  近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越秀区辖内的多个环卫工人驿站,发现就算是炎热的中午时分,驿站内也鲜见环卫工人的身影。

  7月22日中午,位于白云路89号的驿站里,正在就餐的4人均非环卫工人。记者询问得知,他们是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人表示,环卫工人有时会来此休息。

  在记者走访的另外6家环卫工驿站里,只有位于起义路188号之一和环市西路155号之二对面的驿站里有身着环卫工作服的工人在休息或吃饭,大南路52号、正南路都府街28号之11首层、永泰西约七号和大沙头二马路等4家环卫工驿站内,均没有环卫工人。

  其中,位于大南路52号和大沙头二马路的环卫工人驿站大门紧闭,记者几番敲门,均没有人应答。

  为何不去

  “太远了,谁会专门去?”

  记者走访时,位于起义路188号的驿站内共有3人,其中一位是驿站管理人员,另外两名身着环卫工人工作服,面前摆着两份还未打开的盒饭。

  其中一位环卫工人表示,自己来自重庆,快50岁了,在广州当了十几年环卫工。被问及平时来驿站休息的人多不多时,他欲言又止,停顿了一会儿后低声说,“很少。”据其介绍,这里的地理位置不好,每个环卫工人负责清扫两里路,离这里都太远,没有时间过来,“但冬天还是有一些人到这里来热饭”。记者在驿站里待了半个多小时,期间有一位身穿环卫工人工作服的管理人员前来热饭,他表示,工友们确实很少来这里。

  随后,记者在大南路上随机采访了一位环卫工人,她表示,自己没有去过附近的环卫工驿站,“太远了,谁会专门去那里休息?再说,我们上班时间不能脱岗,如果被巡查的人看到没有在岗位上,是要扣分的。”

  工作期间休息要扣

  记者走访发现,开放的环卫工驿站里大多配有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还有休息椅凳以及防暑降温设施(风扇或空调)等。齐全的硬件,为何不能让累了、饿了的环卫工人进来休息、就餐?

  记者了解到,这和环卫工人的考核制度有关。北京街城管科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环卫工人可以随时来驿站休息,但前提是需要做完保洁工作,且每人休息时间最多为半小时。”据悉,位于正南路都府街28号之11首层的环卫工驿站就对环卫工人的作息实行绩效考核制,环卫工人每月有200元的绩效奖金,如果环卫工人有违规情况将酌情扣除其奖金作为警示。

  负责环市东路保洁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平时要么在路边随地找个地方休息、吃饭,要么在工具房休息一下,因为,吃饭和休息的时间被严格限定在11:00到11:30之间,超时或未在休息时间休息,都要被处罚。这位环卫工说,工作期间不允许坐下休息,被发现会被扣分的,“一分3块钱,抓住一次扣一次,无上限。”

  越秀区城管局 仍在磨合,管理待完善

  就环卫工驿站难见一线环卫工人身影的情况,越秀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环卫工驿站当然是提供给一线环卫工人的,但正因他们在一线工作,有些人的保洁地段离驿站近、有些人离得远,离得远的,可能就利用不上驿站的便利。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修建环卫工驿站的时候,给各个街道提醒过,让他们合理安排环卫工人的作息时间,而环卫工驿站投用至今的时间不长,各方都需要一个磨合过渡期,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环卫站对环卫工人的上班班次及保洁地段等做一些调整,才能让更多环卫工人享受到驿站带来的便利,“当然,对环卫工人去环卫工驿站休息也不能‘一刀切’,因为一线环卫工人起码要8小时在岗,中途吃饭、休息等还要看近期的工作布置,如果近期要迎接创文、创卫等突出任务,那估计他们也没时间去驿站休息。”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越秀区地处老城区,选址建驿站非常困难。接下来,对驿站选址也会结合环卫工人的作业路段、上班时间以及驿站的具体地理位置进行综合考虑,进一步优化,尽可能让更多环卫工人享受到驿站带来的便利”。

  目前,越秀区已在全区建成了10多个环卫工驿站。据悉,越秀区要求全区18条街道每条街道至少建设2个环卫工驿站,并力争在今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对话

  环卫工人

  “太远了,谁会专门去那里休息?再说,我们上班时间不能脱岗,如果被巡查的人看到没有在岗位上,是要扣分的。”

  “只能在11:00~11:30之间休息、吃饭。超时或未按时间休息,都要扣分。一分3块钱,抓一次扣一次,无上限。”

  城管局负责人

  “对环卫工人去环卫工驿站休息也不能‘一刀切’,因为一线环卫工人起码要8小时在岗,中途吃饭、休息等还要看近期的工作布置,如果近期要迎接创文、创卫等突出任务,那估计他们也没时间去驿站休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