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车模:从“一时退隐”到“彻底变身”还要走几步?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5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硕、赵丹丹  责任编辑:刘波

  车模,在很多公众的心中,几乎成了一个极具画面感的词汇。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悄然改变。

  正在举办的第十二届长春车展上,“裙子长了、布料实了”成为观展者的第一印象。直观印象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倡导文明参展、拒绝“肉模”等低俗行为已经成为大型车展主办方和参展商的共识。专家认为,车模行业健康转型已显趋势,但要彻底根治“肉模”等问题,不仅需要倡导,更需要制度层面的完善。

  车模:数量少了,路线变了

  与此前传言不同,今年长春车展并未完全取消车模展示,但车模的数量明显少于往年。并且,车模的穿着也不再“薄、透、露”,而是改走清新路线。

  一些品牌的展示经理告诉记者,与往年一个展台动辄十几位车模的共同展示方式不同,今年展台上的车模以“少而精”为主,只保留部分主打车型的车模展示,并且对车模的着装款式、材质等做出了很大调整。

  长春车展上海大众展台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展台今年仅请了6位车模,在历届车展中数量是最少的。

  优雅华美的长款晚礼服、清新风格的运动套装、风格独特的中式碎花裙……记者在长春车展各个展厅内看到,今年的车模着装更加注重与汽车的气质相匹配,车模不再喧宾夺主。依靠透视装等低俗手段博取关注的车模基本上不见踪影。

  长春市民张玉峰已经参观过多次车展,对于今年车展呈现出的车模新风,他表示“非常赞赏”。“车展本来就应该突出展车,大多数人也是冲着看车来的。今年的车模都很优雅端庄,与展车在一起看起来很和谐,很有美感,感觉车的品位也提升了。”张玉峰说。

  有参观者告诉记者,这几年车展上“露肉”之风愈演愈烈,甚至都不敢带孩子来看车展,但今年车展明显“文明”了不少,这样的车展值得“点赞”。

  文明:对车模也是个“解脱”

  一些品牌展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上海车展等活动完全取消车模展示不同,长春车展对车模并未采取简单的“取消”,而是通过倡导文明参展的方式,给车模创造了调整和改善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长春车展正式开始之前,组委会充分征集专家学者、展商、媒体等方面的意见,向社会发布了文明参展倡议书,其中包括“倡议车模提高专业素养,着装高雅、举止文明,充分展示汽车厂商和品牌的形象”“倡议观众提高艺术修养,文明观展,在观赏中感受人、车互动的和谐之美”等内容。

  一汽大众展台演出导演戴晓敏告诉记者,除发布倡议书之外,今年长春车展提前对参展商做出了要求,特别规定了所有的模特的演出服是避免裸、露、透,在展示方式上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充分体现车模新风貌。

  曾多次参加过国内大型车展的北京车模张媛媛告诉记者,倡导文明参展对于车模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她表示,以往车展要穿的服装和展示方式都是由参展商确定的,车模本身并无决定权,如今参展商也能主动遵守文明参展规定,在服装设计等方面让车模感觉更舒适,工作环境也更好。

  曾参加过长春车展等国内不少车展的模特孟欣迪告诉记者,低俗只是一部分模特的选择,并不代表行业的整体形象。记者采访部分车模了解到,绝大多数车模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展示为汽车添彩的,并不希望喧宾夺主。

  防止“肉模”再生:光靠自律不行

  有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汽车文化正处于形成阶段,车模的作用并不全是负面的,并非所有车模的展示手段都是低俗的。当前状况下,应该通过制定行业标准等规范车模的行业行为,使车模与汽车相得益彰。

  据了解,目前国外一些大型车展中都会有车模展示,与此前国内出现的“肉模”等不同,国际知名车展中一般会选择与汽车气质相配、穿着得体的模特,这也是汽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一些车模和业内人士建议,促使车模行业健康发展,应该从各个环节上彻底清除低俗竞争的隐患,也需要在参展商和参观者中培育健康的观展意识,把“肉模”等低俗行为从车模队伍中清除出去。

  据一位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车展的汽车文化展示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在“北上广”等大型车展中,车模被禁止使用或严格规范使用,“肉模”等风气得到遏制,但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举办的车展中,仍不乏一些“薄、露、透”车模的身影,部分品牌为了寻求“吸睛”影响力,往往会选择这种“见效快”的方式,有待进一步规范。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付诚认为,在车展中合理使用车模会对提升展车和企业形象带来益处,但是应该在合理、合情的范围之内。他认为,应该在现有的行业标准和规定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让车模的职业行为有规可依,提升行业的自律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