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男当众告白叫求婚 女公开示爱叫逼婚?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40: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责任编辑:张明江

  (Gettyimages供图)

  张靓颖演唱会上向男友求婚竟遭网友奚落,专家:女性求爱可主动,求婚宜谨慎

  心理指导/广东康鼎青青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性治疗师李洪泉

  近日,女歌手张靓颖在演唱会现场向男友冯轲求婚,公开了12年恋情。然而,对于这一勇敢浪漫的举动,公众的反应并不都是祝福:不少网友指演唱会现场男方上台“动作迟缓”,奚落张靓颖“逼婚”,还有各类娱乐八卦公众号深挖这段恋情,暗示恋情开始时男方未离婚,女方有“小三嫌疑”。回顾近年来艺人在公开场合示爱、求婚,主角为男性,多收获祝福,而求婚的主角一旦换成女性,却会有不平等的待遇。广东康鼎青青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性治疗师李洪泉指出,受社会公众心理和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女性在两性关系的进展中采取主动姿态,更容易收获“差评”。

  李洪泉指出,在恋爱关系的确定上,新时代女性可以主动积极,但涉及婚姻大事时,保持保守含蓄的“美德”,让男方来扮演跪地求婚的角色,可能是更稳妥的做法。

  新闻回放

  多地女大学生身披婚纱求婚

  向男友公开示爱,张靓颖并非第一人,普通女性无法获得她这样的关注度,但可能比她走得更远。

  今年上半年,媒体陆续曝出多地女大学生身着婚纱当众高调向男友求婚的新闻。4月18日深夜11时20分,在西北大学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23岁女孩穿婚纱在男友宿舍楼下求婚,围观者深受感动,而男友始终没有露面,事后才知是因宿舍楼锁门,无法下楼。

  随后,哈尔滨师范大学、湖南常德、济南等地均出现了勇敢的效仿者。搜索新闻后的网友评论可见,网友们除了称赞姑娘们勇于追爱,也有不少人担心“这么高调,会让男人看低了你,小心被辜负。”

  观点对对碰

  弹:两性博弈 谁先开口谁居劣势

  “年轻女性主动高调地开口向男友求婚,可以博得一时的掌声,‘面子’上的确好看,但时间久了,‘里子’未必好受。”在农林下路某银行任职的36岁的吴女士表示,自己并非不相信爱情的力量,而是理性地从人性角度和心理特点进行分析。婚恋中本就存在着两性博弈,一方的心情越迫切,姿态越主动,等于把底牌亮给对方,成为被选择的对象,客观上会让自己处于较低的位置,在博弈中居于劣势。

  “被选中前,女性肯定会受到煎熬,感到不安、痛苦。自尊心强的女性,尤其是自身条件较好、经济社会地位相对高的女性,甚至会感受到屈辱。”吴女士说,男性越犹豫,女性等待的时间越长,对今后感情的潜在杀伤力就越大。她说,有个同学就属于这种情况,通过几年的努力感化了一度犹豫的师兄,两人在她的主导下步入婚姻殿堂。感情和美时,这些曾经的犹豫、怀疑、不安、痛苦不算什么,但在生活和工作遭遇挫折时浮出水面,成为两人争吵的导火索,最终导致婚姻解体。

  和女性相比,持反对意见的男性更多的是从男性自尊心上考虑。“女性求婚让我很‘怕怕’。求婚这种活儿,还是应该让男人来干,要不多伤自尊心呀。”公务员小柳表示,自己在婚恋观上比较保守,认为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在双方关系的进展上应该让男人掌握主导权,不太希望未来的一半过于强势。

  “明星也好,普通人也好,女孩子在公开场合求婚,多少有点借势强迫的意思。这也说明,两个人的感情可能还欠缺一点‘火候’,不够完美。”高校教师徐先生说,如果双方感情水到渠成,就不必将这一切刻意展现给外人看。尽管对女性“逼婚”不爽,但是,单身的他笑说,如果现在有貌美女子向他求婚,在众人的起哄声中,“一时脸红心软,很可能就从了。”

  赞:“草食男”横行 “女汉子”该出手时当出手

  “男女在两性关系中应该是平等的,凭什么不能让女生主导关系的进展?”90后黎敏认为,求婚是浪漫的行为,表达了对爱情的执着、勇敢面对未来生活的承诺。“女孩子这么做,也是迫于生存的压力。”她幽默地表示,披婚纱求婚的事件多发生在文科院校,原因非常容易理解:女多男少,僧多粥少,“不勇猛一点,该出手时不出手,唐僧肉眨眼间就没了。”她说,另一个原因与一代人的性格养成有关。如今,受社会文化心理进化和强势妈妈的影响,性格温柔的“草食男”、“小鲜肉”横行,男孩子们比较腼腆,追爱上不够主动,逼得女汉子们在两性关系上必须变得积极进取。

  “俗话说得好,‘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在结婚的问题上,男性的压力很大,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但越是深思熟虑,越觉得结婚不容易,越容易优柔寡断。”在天河某医院工作的王先生表示,妻子当初虽然没有当众求婚,但一直向他发出各种积极的“明示”信号,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从而求婚成功。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求婚问题上,女性积极主动未必会吓退男性,反而会促成佳缘。

  专家点评

  婚姻问题切忌“表演化”

  “中国人对爱情的期待以含蓄为主,期待爱是绵长、优美、不具有攻击性的。”李洪泉指出,在爱的表达上,尤其是在确立两人恋爱关系时,女性可以主动进取,但需要照顾男性的心理。在示爱时,不要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表现得太具有攻击性。

  婚姻则截然不同。婚姻是伴侣对彼此情感和生活的承诺,伴随着道德和法律上的责任。在求婚问题上,考虑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两性观的影响,女性采取主动进取的姿态,确实要面临较大的风险,最稳妥的做法是,女人给予伴侣积极的暗示或明显的示意,求婚则由男性来主导。

  李洪泉强调,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在婚恋问题上切忌“表演化”,更要避免借由围观者的注目和加油,来变相逼迫对方“低头”。“婚恋毕竟是自己的私事,有些人个性不喜高调张扬,愿意以私密的方式来完成有纪念意义的人生大事。”她指出,有些人在求婚上特别具有表演欲,有可能是因为恋爱过程不顺利,例如恋情隐瞒了许久,本意受到压抑,感到在情感上被对方控制,因此,潜意识里想用公开恋情的方式来对对方发起“反攻”,从而获得力量。如果这种攻击顺利实现,那么皆大欢喜,如果过程中有些波折,或者没有按照“反攻者”的意图完成,那么可能会对以后的婚姻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在成婚的问题上,女性更注重感性,而男性考虑的问题更为现实,肩负的责任也更重。”李洪泉说,在求婚的问题上态度越郑重,越能表达男性对伴侣的重视和期待。“男不下聘,女不允婚”的传统婚仪并非一无是处,希望沉浸在爱河的女性能够慎重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