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河北一孤儿院500元雇孩子骗募捐 21名仅1名是真

  • 发布时间:2015-07-01 16: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李海菊  责任编辑:胡爱善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 李海菊

  今年6月初,山东省聊城市的盛大华天集团负责人了解到河北景县有个孤儿院——中华蓝天儿童村,就想出手相助。当月下旬盛大华天公司负责人对孤儿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表示将出资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6月25日,盛大华天公司成立了爱心基金,并举行了大型募捐活动。没想到活动结束后,盛大华天集团得知景县来的21名孤儿中只有一名是真孤儿,其余的都是该孤儿院以每人500元雇来的假孤儿。

  调查

  孤儿院已经人去室空

  6月28日,盛大华天集团向记者反映景县安陵镇的中华蓝天儿童村(孤儿院)雇用假孤儿去募捐。记者赶往安陵镇,在镇上问了二三十位群众,都说不知道镇上有个叫中华蓝天儿童村的孤儿院。最后,记者以想捐助孤儿院来此实地考察的名义来到了镇政府。一位值班人员在联系了镇派出所之后告诉记者,孤儿院在前村与后村之间的一个废弃学校里,有诈骗嫌疑,还没有定性。

  随后,记者来到了前村与后村之间的那个废弃学校,看到大门上悬挂牌匾的钉子还在,牌匾已不知去向。记者以想捐助孤儿院的名义敲开门后,里面的人说,他们是养老院的,与孤儿院在一个院子里,这家孤儿院成立了也就20多天,孤儿院的人没在,孤儿院的孩子们都是附近村里的,被接回家参加考试了。

  公司

  假孤儿会场募捐善款

  6月29日,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的盛大华天集团,看到了该公司向警方提供的事实经过。6月初,中华蓝天儿童村(孤儿院)的负责人通过微信联系上盛大华天集团的王总,6月21日王总实地考察了孤儿院,孤儿院的负责人说孤儿院盖楼、孤儿教育等需要80万元左右资金。王总表示公司出资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用于盖楼和助学,以改善孤儿生活条件。

  王总回公司后安排员工购买了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6月25日,盛大华天特地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梦 盛大华天梦 会盟世界的梦”研讨会,并到孤儿院接来了21名(15名男孩、6名女孩)孤儿参会,研讨会共有两三千人参加。会上,盛大华天宣布成立爱心基金,并为孤儿们举行大型捐款活动。当孤儿代表到台上说出“我没有爸爸妈妈,你们就是我的爸爸妈妈”时,会场上众人唏嘘不已,现场共捐款1.7万余元。

  活动结束后,孤儿院的负责人要求带走50万元钱和现场捐款。盛大华天公司称,公司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因为是专项基金,需要两个单位的财务对接细节。孤儿院列出一笔费用清单,盛大华天才能拨一笔。一听这个,孤儿院的负责人急了,说不给钱,孩子们不走了。情急之下,孤儿院的负责人说出孩子们是每人500元雇来的。这时,盛大华天公司才知道被骗了。

  盛大华天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几千名员工的爱心被玩弄,让人太气愤了!他们还了解到,随同孩子们来的大人中,有三位竟然就是“假孤儿”的父母。

  警方

  尚不能定性为诈骗

  29日下午,记者随同盛大华天集团工作人员来到了聊城市刑警部门,一位警官说,在中华蓝天孤儿院的工作人员的讯问笔录里,孤儿院工作人员承认孤儿们是他们以500元一人雇来的。因为孤儿院没有拿到钱,那么,此事还不能定性为“诈骗”。

  民政

  非法孤儿院被取缔

  6月30日下午,记者匿名向景县民政部门询问该孤儿院的情况,一位人士说,该孤儿院属个人非法设立,目前已被取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