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乘客收到“航班取消”短信 退票被骗2万多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18: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新斌  责任编辑:张明江

  短信截图

  提前在网上订好的机票,却在起飞前一晚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航班取消”短信,为了退掉200多元的机票,乘客李女士在“客服”的步步诱导下被骗走了2万多元。

  起飞前一晚航班突然“取消”

  因为要去武汉参加一个培训会,5月底咸阳市民李女士在网上定了一张6月8日上午10时许从西安到武汉的机票,票价为270元。然而就在起飞的前一天6月7日晚上8时许,李女士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李女士你好!很抱歉通知,您预订的航班因机械故障已取消,请联系航班改签专线:4000587229。”李女士一看,航班正是自己在网上订的那一趟,而且旅客名字也是自己的,于是赶紧拨打短信上的专线进行咨询退票事宜。

  电话接通后,一名操着南方口音普通话的男子自称是航空公司客服,让李女士提供了身份证号码后4位和银行卡号,并让她去找一家ATM机接收退款信号。按照对方的提示,李女士在附近找了一家农业银行的ATM机,但等了10多分钟也不见钱退回来,便又打了电话过去。当得知李女士卡里余额只有380多元,对方就说余额好像不对,要她重新找张卡接收退款信号,于是李女士换了一张信合卡插上。之后按照对方的提示,李女士依次输入了一个账号和“验证码12345”。

  操作完成后,李女士发现卡里少了12345元,便急忙质问对方,对方解释说他们的财务系统和信合不匹配,让她直接把现金取出来转过去。就这样,李女士又稀里糊涂地分两次将信合卡上的8700元转给对方,之后又在对方的忽悠下,将另外一张工行卡上仅有的840元全部转给对方。至此,李女士总共向对方转了21885元。

  和钱沾边的短信别轻信

  回到家后,李女士又打电话给那位“客服”催问退钱一事,对方称晚上肯定把钱转过来,并给了她一个“黄部长”的电话,“黄部长”却说等她到机场直接把现金退给她。李女士说,当时她已经觉得有些不对劲,但还是报了一丝希望,但随后打给银行客服的电话则让她有些绝望:“你可能受骗了!”。

  第二天一大早,李女士就到公安渭城分局城内刑警中队报了警。而她之后查询得知,原来自己定的那一趟航班根本就没有取消,而机场也没有“黄部长”这个人。至于那个航班改签专线,早已经打不通了,这时她才彻底意识到自己碰到骗子了。

  李女士的银行短信显示,6月7日晚上8时24分,信合卡跨行转出12345元,恰好是当时那名“客服”所说的验证码。

  “当时要是问一下家人就好了。”李女士懊悔地说,整个被骗过程中她都是迷迷糊糊的,如果有别人和她一起去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城内刑警中队办案民警介绍,李女士的遭遇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目前他们已立案调查。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切莫轻信,更不可盲目到ATM机上进行操作,最好是和家人或朋友商量。虽然电信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但是归根结底都要和钱沾上关系。凡是对方提出“转账、汇款”,甚至“指点操作银行卡”等要求时,都应谨慎小心,必要时可以报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