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90后求婚遇阻 给准岳母扫盲引网友造句狂欢

  • 发布时间:2015-06-23 10:3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敏  责任编辑:胡爱善

90后求婚遇阻给准岳母扫盲引网友造句狂欢

  “我是小老板,你说我腰缠万贯,其实一不小心就破产。”

  “我是老师,你说我课少假多工资高,其实只够一顿饱。”

  6月22日,一封90后水漆工写给准岳母的“扫盲信”,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这封以“你说xx,其实xx”为主要格式的信件尽管内容简短,但信息量却很大,不但暗示了准岳母可能对其存在职业歧视,而且还透露了水漆工的职业环境、薪酬待遇等信息。经微博大V“@留几手”发博曝光后,该内容引发众多网友共鸣和响应,纷纷发表各种不同职业的“职业扫盲体”。

  现象:“职业扫盲体”引发网友集体造句狂欢

  昨日,知名大V“@留几手”在微博曝光一张朋友圈截图,并说:“这年头搞对象都得先过丈母娘这一关”。同时他表示要抵制职业歧视,建议发起“职业扫盲体”,“模仿水漆工的顺口溜,说说那些看似辛苦,其实是闷声发大财的职业”。

  很快,警察版、医生版、乞丐版、的哥版、理发师版、导游版等各种行业的“扫盲体”在微博出现。与之前的“咆哮体”、“怨妇体”等网络流行体相似,“职业扫盲体”经网络传播之后,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参与其中。截至发稿前,微博上已经有超过两万条的相关内容讨论,网友纷纷自嘲自己的职业不被大众了解,向本职业以外的其他人士“扫盲”。

  源起:90后水漆工写信给准岳母“扫盲”遭曝光

  6月21日,90后水漆工小杨写了一封亲笔信,让女友晨晨转交给准岳母。小杨在这封信里透露端午节跟女友见父母,女友母亲对其职业有“担忧”和“误解”,所以特意“写几句,算是扫盲”。他在信里写道:“我是水漆工。你说刷漆很脏很累,其实干啥都有辛酸泪。你说刷漆的身体都很坏,其实刷水漆无污染无危害。你说我起早摸黑赚得少,其实远超大学生那三瓜两枣。只要您同意我和您女儿结良缘,我保证买房不找您借钱!”

  这样一封有些另类的信件,晨晨吃不准该不该交给母亲,于是就在社交平台上贴出来,公开向微信朋友圈好友讨教,捎带着“秀男友文采”,不料被朋友圈好友报料给知名大V“@留几手”,经留几手微博曝光后,很快引发网友转发、热议。有网友对小杨表示肯定:“怪不得水漆工能找到女朋友,工作环保,工资高,还幽默”,还有网友则说:“远超大学生那三瓜两枣?这年头大学生都拉后腿了吗?哭!”而小杨因为职业不被了解遭受歧视的经历也让不少网友感同身受,其写给准岳母的“扫盲信”引发广大网友跟风造句。

  连线:当事人希望所有职业都能获得理解和尊重

  记者辗转联系到曝光男友“扫盲信”的当事人“晨晨”,晨晨表示她和男友小杨均为90后,两人曾是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晨晨顺利考上大学,如今是一名白领,而小杨没念大学做了一名从事环保涂装行业的水漆工。尽管职业差距悬殊但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今年端午节,晨晨带小杨回家见父母,但母亲却并不看好二人感情。

  晨晨的母亲以为小杨从事的水漆工和传统的油漆工一样,会影响身体健康,还拿“春晚童星邓鸣贺因油漆污染得白血病”的新闻来质问小杨“如果影响下一代怎么办?”小杨初次见准岳母,当时并未辩驳,但第二天,还是忍不住写了一封亲笔信给准岳母“扫盲”。女友晨晨表示,自己至今还没确定是否要把小杨的这封信转交给母亲,她母亲不会用微信,所以目前还不知道信的内容,“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在一起!我希望所有职业都能获得理解和尊重,每个合法职业都有它的闪光点,只是分工不同而已,不应受到歧视。”晨晨说。(消费日报 马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