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中国贫富标准线》热传 网友大呼处“穷人”范围

  • 发布时间:2015-06-12 16: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肖卫香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网上盛传的《中国贫富标准线(年收入)》走红网络。该标准以个人年收入为根据,划出超级大富豪、大富豪、富豪、高产者、中产者、低产者、穷人、很穷的人等。该标准一出,不少网友大呼:伤不起,连当穷人都不及格了!

  震惊年薪3万~8万是穷人

  据网上热传的《中国贫富标准线(年收入)》显示:“超级大富豪5000万以上;大富豪1000万~5000万;富豪300万~1000万;高产者30万~100万;中产者15万~30万;低产者8万~15万;穷人3万~8万;很穷的人1万~3万;非常穷的人5000~1万。”这一概念一出,网上一片哗然,不少网友大呼处在“穷人”范围。

  据显示,该贫富标准线还细分了每个薪资阶段的人不同的责任。如:月薪2000对出勤率负责;5000对按时完成率负责;8000对质量负责;12000对小团队情绪负责;16000对到款率负责;20000要想着怎么来钱,保住自己饭碗;40000保住部门;十万月薪的会考虑如何创造机会给人存活;而五十万的就负责优化所在领域。

  有人指出,假设一位月收入为5000元的白领,则在不扣除各种开支费用的前提下,其一年可获得收入为60000元。按照这一标准,则该白领属于穷人。

  吐槽在“穷”与“很穷”之间徘徊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获悉,海南省2015年度最低工资标准在1月份已经公布,海口市、三亚市、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1270元。此外,2014年31省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行榜,海南24487元,排名第16位。2015年一季度海南经济数据,一季度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元,海南以18158元排第18位。这些数据多少可以看出,大部分海南人在这个标准里,只能是穷人以下。

  据海口市某商会文员李林透露,一个月底薪2500元,扣掉五险一金只有2000出头,偶尔商会组织活动就要加班,加班费是没有的,吃住在姐姐家,房租水电省了,但是买完衣服化妆品、吃饭打车之后,一个月的工资所剩无几。“毕业3年了,按照这个贫富标准线,前两年我是‘很穷’,去年年底终于迈进‘穷人’的状态了。要是一直停留在现在的岗位,‘低产者’的目标将遥不可及。”李林表示无奈。

  “曾经是‘很穷’,后来是‘穷人’,现在渐渐脱离‘穷人’状态吧。”东北青年小陈从海南某师范院校毕业后,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了一年,因为待遇问题,最终决定自己创业,现在开办了自己的培训学校,一边创业一边准备硕士研究生考试。“生活是一门艺术,挣得不多就得学会把钱花在刀口上;想挣得多就得自己努力。”回忆起这几年的状态,小陈感慨道。

  支招利用空闲时间提升自我

  海口市相关经济学家王先生表示,该贫富排行榜并不完全是以海南人民的收支作为样本,所以,数据结果对于海南老百姓来说有点偏高。海南的经济发展速度没有跟上是主要原因,其次,人才的素质也是低收入的次要原因之一,所学非所用,所用非所学,很多学生毕业后工作的行业和所学专业不对口,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弊端。王先生表示,但总体而言,目前的教育还是有很多不足,应该大力地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发展绿色产业,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

  海南省某国企人力资源师廖先生表示,在某个固定的环境中,提高收入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大家习惯于努力地工作、精细地计算自己的工资,却很少计算自己业余时间的价值。其实属于自己的业余时间才是未来能够获得巨大收益的东西。“人们常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全部投入工作,那么资本也就直接取现了,再无增值的可能。要想提高收入,必须先抓紧空闲时间提高自己,让工资收入=工资+其他可能性。”廖先生建议。

  此外,提高收入还可以考虑创业。记者查阅相关创业政策了解到,海口大学生创业可享受诸多优惠,如:可免收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培训补贴、免费的创业服务等。而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贷款额度为1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