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外媒关注中国记者揭发高考“枪手”: 酬劳上万

  • 发布时间:2015-06-08 14: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外媒称,中国942万考生以及一名卧底记者6月7日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中国恢复高考38年,今年首次有媒体记者混入替考组织,揭发“枪手”助中学生跨过大学门槛的非法交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8日报道,《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记者在江西省南昌市替考的调查性报道发布后,江西省教育厅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立即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联合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当时距考试结束已不到20多分钟,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与警方采取行动,将涉案“枪手”控制。

  学者分析,高考舞弊反映了教育制度腐败和大学水平过于宽松,要彻底杜绝替考等舞弊行为,就应规范教育部的办事机制,并提升对在籍大学生的学术课业要求。

  报道称,今年,南都记者成功“潜伏”进入一个高考替考组织,并与湖北个别高校的多名大学生,一起充当“枪手”,在南昌一些高考点参加了考试。

  据报道,这名不署名的记者在去年11月就与“枪手”组织成员接头,并提供了一张本人真实照片和虚假身份信息(包括姓名,籍贯,年龄,学历和专业等)。此后,双方就以“上下线”关系联络。

  “上线”当月为这名记者提供一个替考组织的内部编号,随后向他确认是考文科还是理科,并说明理科替考收入较高。

  今年4月,“上线”通知团队出发时间。5月,“上线”要求这名记者补拍身份证相片。在高考前几天,南都记者按“上线”要求赴武汉,双方第一次见面。

  本月5日晚上,这名记者随同“上线”以及十余人,包括武汉几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从武汉坐火车抵达南昌,在海军招待所落脚。

  高考之前一天,一名男子来到宾馆,发放高考使用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给替考生。替考“枪手”还被告知,由于系统内信息和“枪手”面孔、所出示证件一致,考场查不出来。

  报道称,记者“卧底”替考,揭发替考违法犯罪的事件,6月7日在舆论界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替考”事件,中国教育学者熊丙奇指出,伪造身份证和准考证的难度大,如果没有教育部门的“内鬼”里应外合,“枪手”不可能顺利通过从办考证到监考等各个环节。他认为,司法机构应调查此案,并严肃打击。

  他说:“从整体制度来看,高考舞弊是教育腐败的外部表现。政府部门应加强民主管理并规范办事机制,不可以只是几个人拍板说了算。”

  报道称,高考舞弊猖獗,也折射出中国大学教学不严的问题。熊丙奇说:“如果考生是因为成绩不好才需要作弊,那么按理说,他们进了大学后很容易就被淘汰,但这种情况却没有出现,可见大学教学相当宽松,中学生才会产生‘反正进得了大学就能高枕无忧’的作弊心态。”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8日还报道称,南都记者“潜伏”到高考替考组织,经调查后揭发了替考“枪手”的价码。

  据报道,替考的酬劳按分数高低而定,考上河南一本院校可得2.5万元,考上河南二本院校可得2万元。考上山东一本和二本院校的酬劳则分别为2万元和1.2万元。

  中国大学是按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分批次录取学生,一本院校指第一批次录取的本科大学,大多数是全国重点大学;二本院校是指第二批次录取的本科大学,大多数是一般的综合性大学。中国的大学,还进一步被区分为985高校和211高校,985高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一流大学;211高校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约百所高等学校。

  报道称,这名“枪手”还透露,考上一本的分数也分为三个档次,最高档是985高校,其次是非985的211高校,再次则是非211一本高校。三本的分数则基本卖不出去,所以参加考试前一定要多做高考模拟题,“找回感觉”。

  高利润吸引不少高校学生充当“枪手”。《南都》6月7日上午踢爆高考替考情况后,江西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将涉案考生李某某控制住,他也已承认了替考行为,警方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此外,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县另一个考点,也有一名替考人被抓。

  中国教育部回应南都记者询问时表示,高考公平公正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教育部表示,伪造身份证等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者,一律取消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并暂停参加高考等国家教育考试一至三年,相关处理也会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将被开除,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