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烟企因未充分警告危害被判赔烟民770亿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01: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安晓萌  责任编辑:胡爱善

  当地时间6月1日,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法院就两桩历时17年的烟民集体诉讼案作出判决,要求加拿大3家烟草企业对魁北克省烟民作出超过155亿加元(约合770亿元人民币)的道德和惩罚性赔偿,缘由是它们没能充分警告吸烟可能带来的危害。

  百万名烟民集体诉讼

  受罚烟草企业包括英美烟草公司的子公司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JTI)旗下的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和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的子公司乐富门金边臣烟草公司,它们是两起集体诉讼案的被告。

  其中一起集体诉讼案中,大约10万名魁北克烟民或前烟民认定,被告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清楚它们在出售这种导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的有害产品,却没有向卫生部门或公众发出充分警告,而是把利润置于消费者健康之上;另一起案件中,大约90万名魁北克烟民自称染上烟瘾。

  这些原告指认,除了没有充分警告消费者吸烟的危害,这些烟草企业还没有尽到“不给他人造成伤害”的义务,并以不道德的方式营销。

  主审法官布赖恩·赖尔登说,“在案件发生的近50年时间里,以及此后17年的案件审理阶段,烟草企业以消费者肺部、咽部的健康和常规身体健康为代价,赚取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利润。”

  法庭审查4万多份资料

  原告代理律师之一安德烈·莱斯佩兰斯说:“这三家烟草企业向它们的顾客撒了50年的谎,损害了他们的生命权。今天的判决是受害者们的胜利,也是整个社会的胜利。”

  这两桩集体诉讼案发起于1998年,是烟草公司首次在加拿大被告上法庭。2005年,两案合并,成为加拿大史上规模最大的民事诉讼案。不过,直到2012年3月,法庭才开始审理此案,经过审查4.3万多份资料,听取76名证人的证词,2014年12月结束审理。

  受罚烟企拟集体上诉

  根据判决,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乐富门金边臣烟草公司分别应支付赔偿总额的67%、20%和13%。3家烟草企业均对判决提出异议,认为证据不充分,打算上诉。

  不管3家公司是否选择上诉,根据法庭判决,它们都需要在60天内先掏出至少10亿加元(约合49.7亿元人民币),成立一个信托基金,作为初步赔偿。法庭将举行听证,以决定如何向原告支付赔偿金。

  安晓萌(新华社专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