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进口关税税率下降 母婴用品、玩具销售增幅逾四成

  • 发布时间:2015-06-02 14:09: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任翀  责任编辑:刘波

  

  图为顾客日前在杭州一家跨境电子商务体验中心体验实体网购。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下降消息激发了消费者购买进口产品的热情。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从昨天开始,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14类日用消费品实行新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税率的变化体现在零售终端还有待时日,但电商已经“喜气洋洋”,因为新税率将直接降低它们的进口成本。

  记者同时获悉,受关税调整和“六一”儿童节带动,母婴用品、玩具近日在网上迎来销售高峰

  进口成本显著降低

  “对消费者来说,购买商品可能要经过多道经销商之手,下降的关税不一定能享受到;但对电商来说,关税下降更意味着进口成本显著降低。”在天猫上开设进口母婴专卖店的王女士告诉说,原本纸尿裤的进口关税为7.5%,新税率为2%,以一包报税价为人民币80元的纸尿裤为例,进口时的成本可以减少4.4元。

  部分垂直电商平台也指出,关税下调意味着降低采购成本,而且与品牌商将有更大的议价空间。苏宁易购表示,其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等地都有自己的供应链,关税下降直接降低了采购成本,由于没有中间商,所以可以把税率调整带来的好处全部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1号店则指出,关税下调对引进新品类和新品牌商品有好处:一方面,政策实施后,我们可以在与供应商的谈判中增加筹码,获取更好的价格,最终呈现给消费者;另一方面,关税降低消息会促进用户需求增长,有利于海购市场拓宽,加速网站的海购业务发展。

  母婴用品销售大增40%

  财政部在公布税率调整消息时曾指出,降低关税应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各大电商的销售情况看,尽管“降关税”的好处尚未真实兑现,但确实激发了消费者购买进口产品的热情。尤其受“六一”带动,不少电商母婴、玩具类产品销售大增40%以上。

  母婴垂直电商蜜芽宝贝透露,围绕关税下降消息以及“六一”节,网站进行了促销,不少纸尿裤售价比平时降低20%-30%不等。其中,59元的超低价纸尿裤上线半小时就被一抢而空。从总体数据看,“六一”节前后的订单总量突破70万单,客单价较平时有47%的增长。

  在天猫和苏宁易购上,除了母婴用品外,玩具销量也十分可观,而且消费者热捧“进口货”。苏宁易购上,乐高、星辉等儿童玩具销量同比增长近45%; 天猫上,最受欢迎的“六一”玩具是托马斯小火车,单日销售100万件,是平时成交的2.5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