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供给节后开闸 机构看好配置交易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2-12 07:4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进入2月份,备受业界关注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即将“开闸”。据了解,湖北省本次拔得头筹,将于2月18日招标发行年内首期地方政府债券,一共包括3年、5年、7年、10年期四个品种,对应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80亿元、180亿元、180亿元、60亿元。

  在通盘考虑2015年发债规模、地方政府2016年偿债压力和市场资金流动性的情况下,中债资信方面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额度为5万亿元至6万亿元。

  “虽然部分投资者目前十分担心地方债供给加码将对债市产生负面冲击,可参照去年情况,市场仍有能力消化本轮地方债的供给。”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依然不容小觑,但其需求料也会明显增加。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债券有望从去年市场不太接受的状态,渐渐过渡到市场逐步接受甚至需求增加的状态,并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

  展望后续,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直言,地方债作为价值洼地品种值得持续关注。

  “目前存量地方债的规模在3.9万亿元左右,市场占比超过10%,已接近非国开行金融债(4.2万亿元)的体量。”徐寒飞称,从流动性的角度分析,随着发行扩容以及市场存量初具规模,地方债的现券交易将日趋活跃,其配置和交易价值正在提高。再从期限分布上考量,地方债正成为中长期债券的重要供给品种,并有望成为银行、保险、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进行中长端债券配置的重要选择品种。

  整体而言,随着地方债存量大幅扩容及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在低利率环境下,其票息优势料吸引更多保险、银行理财等交易性机构参与其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