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7月减持美债304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美国财政部昨天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在7月份减持30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总额为1.2408万亿美元。中国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但这次减持创下了2013年12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月减持额。2013年12月份,中国曾减持额478亿美元美国国债。

  7月份,日本增持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为1.1975万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最近四个月中,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有三个月减少,仅6月份有所增加。截至7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6.0766万亿美元,低于6月底约6.1752万亿美元的规模。

  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中国曾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减持规模总计达460亿美元。今年2月,日本曾一度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但随着3月份中国大幅增持373亿美元美国国债,再次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此后的4月、5月、6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债,规模分别为24亿美元、69亿美元和9亿美元。

  TIC报告显示,中国在7月份减持美债超300亿美元,是为了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稳定人民币的措施之一。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财政部今日公布的是7月份数据,但考虑到中国8月11日主动进行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减持美债可能是提前预防措施之一。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部分业内人士预测中国会动用外储来稳定货币,在8月份减持美债数额可能更大。法国兴业银行此前曾公布数据预测,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自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出售了1060亿美元美国国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