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定价差异性越发显著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9月17日,浙江省公开招标发行了专项债和一般债各一批,河北省同日招标发行了一批一般债券。从发行结果看,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定价的差异性特征越发显著。其中,浙江省专项债定价再次比肩国债,成为近期地方债公开招标的新亮点。

  浙江四期专项债均下限中标

  浙江省昨日公开招标的专项债和一般债,以及河北省招标的一般债,均各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期品种。根据招标书,这些债券中,同等期限品种的投标利率区间均相同,即,3-10年期招标区间依次为2.98%-3.42%、3.17%-3.65%、3.34%-3.84%、3.33%-3.83%。

  招标结果显示,昨日上午招标的河北省3至10年期一般债券的中标利率依次为3.18%、3.37%、3.54%、3.53%,较招标下限全线上浮20BP。而下午招标的浙江省一般债的中标利率依次为2.98%、3.27%、3.38%、3.43%,其中3年期品种落在招标区间下限,5年期和10年期高出下限10BP,7年期品种高出下限4BP。更引人注目的是,浙江省昨日四期专项债券中标利率全线落在招标区间下限,比肩同期限国债水平,这在8月份以来地方债定价频频高出同期限国债的情况下,显得十分突出。

  据WIND统计,截至9月17日,包括上述债券在内,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累计发行额已达到2.318万亿元。根据机构测算数据,按照今年地方债计划发行总额3.8万亿元计算,年内未来还将有近1.5万亿元地方债待发。

  市场化定价模式逐步应验

  对于昨日各期地方债招标结果差异较大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其背后有一定的当天债市早盘表现较为低迷、午后行情回暖的因素,也可能仍存在一些非市场化因素,但与此同时,更大程度上则继续反映出地方债市场化定价正在进一步走向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中债登16日公告,将于9月21日起增加中债地方政府债收益率曲线(AAA-),对目前仅有的AAA地方政府债收益率曲线形成补充。申万宏源表示,尽管迄今为止各省的地方债都无一例外地获得了AAA评级,但是随着供给的加码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地方债的市场化定价模式正逐步应验,中债登新推AAA-曲线,恰恰及时反映了这种变化,或将有利于推动地方债体现其信用本质。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随着地方债市场化定价的推进,其信用风险溢价也将逐步得以体现,不同省份之间的利差有望逐步拉大,未来甚至会出现AAA-评级的地方政府债,届时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也将更加具有活力。该机构表示,目前来看,辽宁、山西等地的经济财政下滑较明显,而云南、贵州的经济基础较差,信用资质均存在下沉风险,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另据青海省17日公告,该省财政厅将于9月24日公开招标发行29亿元一般债券。本批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分为3年、5年、7年、10年四期发行,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