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多空僵持 波段操作为宜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周一(8月3日),国债期货市场呈现多空僵持、震荡拉锯的行情,各合约涨跌互现。市场人士指出,资金搬家对债市的边际推动作用正在下降,而增量供给压力却有上升风险,在弱经济、宽资金、高供给的基本格局下,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难摆脱区间震荡格局,国债期货可延续波段操作思路。

  震荡拉锯 成交缩水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上下波动,收盘各合约涨跌有限,成交较为清淡。具体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早盘微幅高开后走高,最高上涨至96.850元后震荡回落,尾盘收报96.680元,微涨0.06%;当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4185手,较上一交易日锐减6023手。十年期品种方面,主力合约全天微涨0.01%,收报95.555元,多空拉锯态势明显。

  昨日现券市场上,国债收益率稳中略涨。银行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3.47%位置,5年期和7年期则双双小涨2bp至3.20%、3.46%。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资金均有大行稳定融出,跨月后中长期限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减点融出不少,而机构需求仍集中在隔夜品种上,利率水平继续温和走高,但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午后更出现减点融出供给,总体上表现为供过于求的态势。同日,A股市场继续弱势下探,日内护盘资金坚守,而尾盘入场抄底的资金推动股指跌幅收窄,但成交萎缩明显,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

  市场人士指出,资金宽裕、股市动荡背景下,资金回流对短期债市行情仍有支撑,但近几日债市上涨行情放缓甚至出现反复,显示出债市自身不利因素仍对阶段上涨行情的延续构成制约。

  债市上下空间有限

  对于债券市场尤其是长端利率债而言,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首要的问题仍是供给。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前半周利率债一度领涨,市场期盼的补涨行情崭露头角,但好景不长,到后半周利率债随信用债一道调整,国债期货在上周五更是出现较明显下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即是市场上出现了有关万亿专项金融债的传闻。

  市场人士指出,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债券供给造成的现实压力始终是长端利率债无法回避的软肋。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公共投资发力催生融资需求,在推进地方债置换的同时,近期又传出发行万亿元专项金融债的消息,结合此前企业债发行政策松动,下半年利率债或准利率债的增量供给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有券商机构指出,在经济下行趋势扭转之前,政府直接或间接加杠杆的做法不会停止。与债券市场供给相关的国债、城投债、专项金融债、专项企业债、地方债的发行量在未来几年都易上难下。与此同时,市场上一直存在经济企稳的预期,无形中拉开了长短期债券利差。

  利率债还有一个软肋——收益率不高。当前,利率债整体收益率均低于历史均值,且难以覆盖理财等机构的成本,注定了其在近期资金驱动行情中只能扮演“喝汤”角色。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利率债供给压力易增难减,市场对经济企稳也有期待,而通胀预期抬头、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又带来了对货币政策放松余量的担忧,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仍将受各方面制约。不过也要看到,弱经济+宽资金的核心逻辑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利率上行的风险同样有限。总体上看,债市仍难摆脱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