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7月上攻之后债市料重归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份,股市调整促使资金回流债市,信用债迎来了一波快牛行情,利率债收益率也有所回落。市场人士指出,弱经济+宽资金的核心逻辑未发生实质改变,债市收益率不具大幅上行风险,而资金搬家仍对短期行情有重要影响,但鉴于供给易增难降、经济企稳预期牵制债市收益率下行,预计8月份及今后一段时间债市或重归箱体震荡格局,建议以杠杆套息操作为主,配合适当的波段操作。

  信用债领衔七月攻势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资金风险偏好系统性下降背景下,大类资产的再配置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运行的主导逻辑。以信用产品为代表,债市在经历6月份“歇夏”后,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信用债一马当先,长端利率债也有所回暖。

  观察债市收益率曲线走势,6月末信用债收益率率先掉头回落,整个7月份,信用债一二级行情持续火爆,一级市场甚至出现一券难求的情况,二级收益率与信用利差均快速下行。从最初的中高等级到低等级再到问题券,伴随行情轮动,资金对信用资质的要求不断下沉,最终上演了一轮集体快牛行情。

  7月份银行间市场上,以5年期中票为例,AA-级、AA级、AA+级、普通AAA级品种中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3bp、33bp、39bp、30bp,AA级及以上等级品种利率降幅相对突出,尤其是兼顾信用资质与收益回报的AA+级别。交易所市场上,公司债、企业债各等级各期限收益率纷纷走低,AA+及以上等级的可质押公司债,各期限利率全面创下历史新低,且收益率水平显著低于银行间可比债券。以5年期AA+债券为例,7月底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在3.43%,较同期限同等级的中票低115bp。

  在信用债示范效应下,利率市场也从7月初开始复苏,但走势更加曲折,利率降幅也远小于信用债。长期债券的走强,成为7月份利率市场最大的亮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数据,7月份各关键期限国债种,7年和10年品种收益率分别下行9bp、12bp,3年和5年均下行3bp,1年期反而上涨52bp。

  6月底7月初,流动性走出半年末“阴影”,为债市创造了宽松的资金环境,但在供给保持高压、6月经济数据“弱企稳”的背景下,主流观点普遍认为,6、7月份A股深幅调整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回流债市,才是7月行情的主要推手。多家券商报告指出,A股动荡、IPO停发,既减少可配高收益资产,又促使资金向理财、基金等偏固收投资部门回流,债券成为配置压力释放的主要出路。由于理财负债成本相对刚性,自然倾向于绝对收益有优势的信用债。此外,信用债供给压力相对较小,短期供不应求的矛盾较为突出,也有助于其超越利率债的表现。而当信用债利率降至偏低位置、信用利差逼近历史低位,机构又将目光重新转向了利率债。

  上有顶下有底 杠杆套息为主

  7月末,基于比价效应,不少机构开始提示利率债补涨行情。二级市场上,长期利率债在上周前半周确实有所表现,10年期国开债快速下行5bp左右,但好景不长,后半周即随信用债出现了调整,国债期货更出现较明显下跌。分析人士指出,从前期滞涨,到后期补涨失利,反映出利率市场行情仍受制于自身诸多不利因素的限制,这些因素可能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发挥影响。

  目前利率债整体处境比较尴尬,整体收益率已处低位,各期限国债、国开债均低于2009年以来均值。与此同时,各期限又各有硬伤,短端利率相对偏低,在资金成本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继续走低的动力不足;中长端利率本身也不高,又直接承受经济企稳预期、供给压力的冲击。

  未来一段时间,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债券供给压力与经济企稳预期仍是难以回避的话题。一方面,公共投资催生融资需求,在推进地方债置换的同时,近期市场上又传出发行万亿元专项金融债的消息,结合此前企业债发行政策松动,可以预料,下半年利率债或准利率债的增量供给压力依然不容忽视。申万宏源证券报告就指出,在经济下行趋势为得到扭转之前,政府直接或间接加杠杆的做法不会停止。与债券市场供给相关的国债、城投债、专项金融债、专项企业债、地方债的发行量在未来几年都易上难下。而另一方面,在政府加杠杆背景下,市场出现经济企稳的预期也在所难免。

  对于8月份来说,市场人士认为,供给压力易增难减,市场对经济企稳也有期待,仍将对长债走势构成制约,而通胀预期抬头、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又带来了对货币政策放松余量的怀疑。整个7月份,央行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动作,高层会议更加强调定向宽松,也意味着后续货币政策将定向宽松为主。如果资金利率无法进一步下行,则短债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但同时,多数机构仍认为债市利率上行风险有限。理由在于弱经济+宽资金的核心逻辑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目前经济处在“基建托底稳增长+产能渐进调整+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稳态中,即便是企稳,也依旧缺乏显著上行动力,因而利率风险有限。同时,货币宽松节奏、力度和工具组合可能微调,但方向未变,定向宽松仍是宽松,决定了资金利率将保持低位运行,套息交易仍有获利空间。除此以外,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则带来额外的利好,理财收益率的下行反映出资金仍在向债市回流,对供需格局有边际上的改善,特别是短期内,资产配置的调整仍会是影响债市的重要逻辑。

  总体上看,机构倾向于认为,8月份及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难摆脱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仍以加杠杆、适当久期或增加波段交易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