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股市低迷 债市更具“吸金”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21: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来,期债市场在短暂反弹后,落入了振荡格局,TF1509合约在97.5点一带持续受到压力。这种压力部分主要来自于对宽松周期的担忧。随着后期局势的明朗,这一状态即将面临突破。

  昙花一现,经济依旧低迷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企稳在7%,令部分市场投资者感受到了国内经济趋稳的希望。不过,这一希望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刚刚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仅为48.2%,较6月的终值回落了1.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表明,当前国内中小型企业经营环境面临着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从分项指标来看,产出指数出现了加速收缩的现象,从6月的49.7%回落到了47.3%。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由扩张状态转入了收缩。这显示下游实际需求依然疲软,企业生产经营被迫进一步压缩。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的波动,主要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1—6月其累计增速为11.4%,较2014年底下行了4.3个百分点。其中,6月主要依靠基建投资的回升,才勉强与1—5月增速持平。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房地产投资与制造业投资的双双回落。这两个产业现今分别受到人口结构、库存高企和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制约,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这就决定了国内经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难以出现新的突破。

  物价难涨,政策仍是稳增长为主

  近期,国内猪肉价格的上涨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持续关注。截至7月17日,国内22个省市平均猪肉价格为25.98元/千克,较年初上涨了25.9%。生猪价格平均为17.65元/千克,上涨了36%。从影响因素来看,此轮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得益于供给端的大幅减少。从养殖周期来看,短期内猪肉价格难以得到供给端的有效平抑,未来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货币政策是否会因为猪肉价格的变动而转向,重点在于国内整体CPI的走势情况。首先,从表面数据来看,当前猪肉价格的上涨,并未影响到其他农产品价格的大面积上行。截至7月,国内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月度均值同比增速为-0.41%,跌幅较6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7月国内CPI指数仍将维持低位甚至回落的局面。其次,从总需求的角度来考虑,目前经济形势的低迷,意味着下游有效需求的不足,这便制约着整体价格上行的空间。最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伊朗核协议谈判的有效推进,致使原油价格再度承压回落,均制约着国内工业品价格的企稳。处于持续通缩状态的工业品价格,亦将对CPI指数起到负面效应。

  综合来看,未来国内CPI指数难有大幅攀升的可能,预计年度均值维持在2%左右,货币政策也不会因此受到限制。

  避险能力,债券暂胜一筹

  债券市场正处于宽松周期以及供给加大的博弈当中,这决定了其下半年的格局依然将是宽幅振荡。从短期因素来考虑,不同市场之间的博弈,可能会成为其短期价格的引导。随着国内股灾现象的出现,股市赚钱效应已经大不如前,这会导致部分稳健的投资者将资金分流至国债市场。同时,股市IPO暂缓,过往打新盈利模式亦遭扼杀,这同样加大了市场流动性的供给。在资金寻找稳定盈利模式的背景下,当前债券市场亦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我们认为,未来股债跷跷板效应将会再度出现,债券市场有望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综上,我们预计,短期内期债价格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以TF1509为例,预计其上方高度将在99点附近。

  (作者单位:金汇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