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仍有机会 未来蕴藏希望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0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刚刚公布的统计局二季度经济数据看,经济复苏的情况好于预期。首先, 房地产 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边际改善减缓了经济下行预期;其次,股市的繁荣对 财政收入形成较大支撑;同时,经济结构也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第二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的冲击。考虑到去年的低基数,下半年政府实现7%增长目标概率较高。不过经济下行压力同样不能忽视。

  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IPO和再融资的暂停加重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房地产投资依旧没有改变投资增长率下滑的局面;随着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工作的推进,贷款、非标和城投等传统融资渠道逐步受限,而国家预算内资金总量有限,地方政府自筹资金进行基建投资难度越来越大;房地产投资弱势而基建投资增长空间受限,制造业 固定资产投资受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制约,固定资产投资仍面临大幅下行风险,工业增速大幅反弹后也有再度回落的风险。

  在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受制于财政收入放缓而无法加杠杆。因此目前 中国经济面临的较大问题是缺乏持续加杠杆的经济主体,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仍然缺乏新的增长点。市场担忧猪肉价格的上行以及潜在的厄尔尼诺威胁可能推高下半年通胀。但在观察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到鸡蛋价格跌至最近几年的新低,牛肉和羊肉价格则在高位逐步回落, 大宗商品价格的低位运行,物价的上涨并不是普遍现象。总而言之,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不减,通胀反弹动力不大,积极财政政策仍是关键,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预计下半年 央行降息降准的节奏仍将根据经济状况调整。而且跨季后7天逆回购持续,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十分明确,逆回购 利率维持在2.5%,与目前市场价格接近,后续 R007 在2.5%附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7月份A股市场剧烈波动给债市造成较大冲击,资金面在央行维稳下也保持平稳,IPO暂停可能导致部分资金重回债市,中高评级套息策略可以延续采用,通过杠杆套利仍有较好的机会。与此同时,也需要关注未来IPO和再融资再次重启、更多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出、猪价对市场心理扰动等因素的影响,在久期控制方面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