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不利因素居多 期债难现趋势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刘波

  周二,国债期货震荡走弱,五年期和十年期合约全线小幅收跌,市场依旧较为清淡。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稍显紧张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制约债券市场买气,持续不多的供给压力与不甚明朗的经济走势,也助涨市场观望气氛。但从一级市场招标中,刚性配置需求其实不弱,债券市场这种弱平衡的格局或许一时难以打破,国债期货延续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期债小跌 交投清淡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提高逆回购交易量,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亿元,安抚资金面的态度明确。但市场上长期债券,尤其是长期国债对此似乎并不十分振奋,国债期货小幅收跌,现券成交利率也微幅走升。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上,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509全天低开低走,收报96.815元,跌0.24%;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5.54元,跌0.23%。期债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回升,但仍属中等偏低水平,交投热情不高。

  银行间国债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小幅走高,成交同样比较清淡。待偿期接近十年的150005尾盘成交在3.52%,较前一日上行1.5bp;待偿期接近五年的150011尾盘成交在3.15%,上行1bp。

  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行情,都呈现出方向不明、胶着不下的局面,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重。

  趋势方向不明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债券市场多空影响因素错综复杂,品种之间亦出现分化,国债市场交投意愿不高,趋势方向不明,短期可能难改震荡局面。

  就较长一段时间影响债市运行的主要因素来说,首先供给端没有太大变化,地方债发行紧锣密鼓,近期更有传言称可能年内会有第三批地方债置换额度,而权益融资暂时陷入停滞,可能倒逼部分企业转向债券市场融资,加上地方融资平台再融资政策微调,未来债券市场新增供给依旧不容忽视。至少,供给压力在短期内还不会出现边际上的改善。

  其次,在经济基本面上,6月纷纷数据迎合了暗藏已久的经济复苏预期,在货币政策经过上半年密集放松,并伴随着财政刺激政策发力和地方投融资约束的放松,经济逐步企稳的可能性确实在上升。

  再次,资金面在短期出现了收紧的苗头。月初以来,隔夜资金需求持续旺盛,而供给逐渐不济,导致短期流动性均衡面临挑战,隔夜利率已连续十余个交易日走高。

  此外,风险偏好情绪的降温可能是目前债市主要的利好之一。从政策债一二级市场表现、高等级信用债利率走势上,可明显看出有部分从股市撤出的资金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利率本身并没有太高的吸引力。

  最后,货币政策偏松取向依旧是债市的最有力的支撑。在短期流动性出现紧张苗头后,央行及时重拾公开市场净投放,释放出了稳定流动性预期的明确信号。但是,在上半年持续放松、货币市场利率处在低位、经济缓中趋稳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还有多大的放松空间,市场对此已经产生分歧。

  总之,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市行情有支撑也有压力,短期看负面因素可能更多一些,这意味着市场要走出趋势性行情的难度较大,券种也会出现内部分化,国债等低息产品缺少吸引力。由此,国债期货可能是总体震荡,防范短期下行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