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今年已发地方债逾1.1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4日,福建省财政厅招标发行了总额116亿元的2015年第一批福建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四期)。同日,发行额合计142.71亿元的四期2015年重庆市政府定向发行置换专项债券亦顺利发行。至此,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总额已超过1.1万亿元。

  相关发行结果公告显示,福建省本批政府一般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中标利率分别为2.83%、3.13%、3.45%、3.46%,均落在招标利率区间的下限。重庆市定向发行的四期置换专项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中标利率依次为3.25%、3.60%、3.97%、3.98%,延续了此前定向发行地方债中标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约50BP左右的惯例。

  据Wind统计,自5月18日2015年地方债发行正式启动以来,截至7月14日,已发行的地方债总量达到225期、1.135万亿元。

  另据公告显示,广东省财政厅将于7月21日公开招标发行该省今年第二批政府一般债券。本批广东债分为四期发行,期限3年、5年、7年和10年,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和央行日前发布通知称,在国债基础上,增加地方政府债作为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质押品,国债、地方债分别按存款金额的105%、115%质押。民生证券指出,此举是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持有地方债的信心。虽然国债质押比例更低,但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以及二级市场交投情况,预计商业银行未来可能更倾向选择地方债作为质押品,而将国债投入到流动性更强的市场中。(葛春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