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逆回购利好有限 期债短期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刘波

  25日,国债期货先扬后抑,央行逆回购带来的刺激昙花一现,市场情绪平复后,回归弱势盘整。市场人士指出,在流动性总体宽裕背景下,逆回购的重启意味着短期内降准可能性有所下降,总量政策或继续处于观察期;政策调控重点日趋转向“宽信用”、“稳增长”,经济基本面的潜在不利影响在积累,短期内对国债期货仍需保持谨慎。

  期债反攻昙花一现

  25日,国债期货先扬后抑,日内波动较大。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五年期TF1509合约早盘低开高走,上午十时左右最高摸至96.595元,涨幅为0.5%,随后转向横盘震荡,午后出现回调,期价逐级走低,最终翻绿,收在96元整数位置,全天微跌0.10%;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表现类似,尾盘收在94.80元,全天微跌0.09%。

  由于日内行情反复,投资者分歧较大,昨日国债期货交投明显放量。据统计,五年期合约共成交11172手,较前一日的5662手接近翻了一番;十年期合约共成交3848手,则较前一日的1510手增加1.5倍。

  现货市场方面,昨日现券成交利率略微有所下行,总体仍延续了近期的盘整格局。据WIND资讯数据,25日银行间市场上,待偿期接近十年的国债150005成交利率继续持稳于3.60%,接近七年的150007微跌2基点至3.48%,接近五年的150003微跌2基点至3.19%。

  昨日资金市场紧张局面有进一步改善。一方面,6月第二轮IPO申购资金继续解冻,打新资金回款增加资金供给;另一方面,央行在临近季末时点,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并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当天,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纷纷止涨。

  总量政策停摆 上涨概率下降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为4月下旬以来首次,这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且安抚资金面的色彩浓厚,减轻了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担忧,是国债期货昨日早盘低开高走的主要原因。不过,期价随后回落,说明市场很快恢复理性。

  分析指出,7天央行逆回购直接针对半年末关口,降低了短期流动性波动风险,但此举也引起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工具选择的关注。比较多的观点认为,央行重启逆回购可能意味着短期内不会再行降准。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较强,是因为降准既可对冲流动性年中季节性收紧,又呼应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要求,可一举两得。但央行选择了逆回购操作,缓解了货币市场燃眉之急,使得短期内再行降准的可能性确实有所下降。而由于央行逆回购时效短、利率随行就市,对流动性的影响远不及降准,且此次操作具有临时应急特征,跨季后会否延续存在很大疑问。加上7月份存准补缴、企业缴税等季节性因素不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较难恢复到4、5月份时非常宽裕的状态。因此,从中期的角度来看,此次逆回购对债券市场的利好刺激非常有限。

  总之,债券供给和基本面的不利影响仍存,而总量宽松政策的停摆进一步降低债券市场趋势性上涨的概率,短期内,债券期、现市场很可能延续弱势,需适当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