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供给压力过大 债市“跌跌不休”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0:4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本周以来,国债期货两个品种弱势下行:周二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大幅走低,最低价接近跌停点位,最终大跌0.89%,10年期品种当日也大跌0.88%。后期来看,虽然资金面延续宽松,但市场在一级市场的供给大潮下,情绪谨慎,短期内仍将延续弱势整理,做多需等待机会。

  资金面延续宽松 但提振作用有限

  近期资金面延续宽松,各期限资金供给较为充裕,其中银行间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稳定在1%左右,7天期稳定在2%以下,短期资金利率在低位有所企稳,并且中长期资金利率延续走低,显示市场对于中期资金面的预期也逐步转为乐观。同时,虽然新股IPO的节奏加快,但也未能对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资金利率维持稳定,仅使得相应期限的成交量有所放大。

  资金面延续宽松对债市确实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但主要体现在短端。从中债估值的国债到期收益率来看,1年期国债从4月底3%的水平已经下跌至目前1.9%左右,跌幅相当明显。但从长端来看,收益率下行并不明显,或者说反而有所上行,这就意味着收益率曲线在短端向长端传导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不顺畅。因此,虽然我们认为后期资金面将维持宽松,但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来讲,提振作用或有限。

  净供给量维持高位 市场承压

  本周来看,市场将面临极大的供给压力。本周利率债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890亿元,包括300亿元的5年期国债发行、150亿元的贴现国债发行、300亿元的国开债、220亿元的农发债、120亿元的进出口银行债以及76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结合本周利率债到期260亿元,本周净供给量为1630亿元。下周从已公布的发行规模来看,国债和地方债均不会缺席,预计净供给量仍将维持高位。

  我们认为,过大的净供给规模,将使得行情承受较大的压力。首先,从目前已发行的地方债收益率来看,除去首家发行的江苏地方债以外,其余各期地方债的中标收益率均落在投标区间的下限,显示出较浓厚的非市场因素。从机构配置的角度出发,在地方债收益率被迫拉低的基础上,各家机构会把剩余的配置额度更多的向高收益的品种倾斜,在无形中挤压了其他利率债尤其是国债的配置额度。其次,从周二发行的长端国开债来看,收益率大幅高于预期,但倍数已经接近3倍附近,显现各家机构在一级市场上是有配置需求的,但对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并不认可。因此,一级市场有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的趋势,直接导致国债期货价格走低。

  短期或将弱势整理 做多需等待时机

  目前来看,虽然经济弱势的格局尚未得到扭转,且资金面维持宽松也对债市形成一定的支撑,但行情在供给的大潮中且战且退,受一级市场的拖累弱势走低。从基本面上来看,债市仍然存在上涨的机会,但需要一个契机来在持续的疲弱环境中点燃多头的信心。从时间点上,我们认为6月中旬或是较好的做多机会。6月10日左右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的经济数据,从目前的高频数据来看,5月中旬六大电厂日均电力耗煤同比增长和粗钢产量增速均较上旬小幅回落并由正转负,表明5月以来工业增势仍然偏弱,经济的弱势或使得宽松政策再度出台,行情或在宽松预期下有所反弹。从点位上来看,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5%左右的水平,距离年内低位3.4%的平台仅有10bp的空间,而向上距离年内3.7%的高位反而有20bp的调整空间,因此从交易的空间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3.6%以上的水平或许才能意味着做多机会的来临。

  整体来看,虽然资金面延续宽松,但行情受一级市场的供给影响明显,情绪非常谨慎,短期内或将弱势整理,做多需等待机会。从技术图形来看,近期TF1509价格破位下行,逼近2015年主力合约的底部区域,且低位震荡,短期较难看到明显反弹的势头。操作上,建议短线观望,短期内多空风险均较大。TF1509合约重要支撑位在96.300元,上方阻力位在97.2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